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吴寿康:偏远地区任教每月可补助900元

2017年08月31日15:50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乔外、通讯员黄慧光)8月31日,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吴寿康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围绕考试改革、困难资助、学生安全、特殊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教师前往边远地区任教可获补助

偏远地区是义务教育薄弱,资金、师资、校舍都制约着学生的成长,进而也阻碍着农村的发展。吴寿康介绍道,梅州市始终关心着农村的教育工作,实施了山区、边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该制度旨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山区和农村学校任教,稳定山区和农村骨干教师队伍。目前,各县(市、区)根据省文件和当地实际情况修订具体实施方案,今年按人均每人每月900元标准发放。

为了能让高中阶段的孩子不因经济原因辍学,梅州市还实施了免学费政策。对于在中职学校的全日制学籍在校生中的农村(含县镇)户籍学生、城市户籍涉农专业学生、残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梅州市还对普通高中学校的全日制学籍残疾学生免除学费。如果是广东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且属于高中阶段学校全日制学生,可享受免除学杂费,并获得每年3000元的生活费补助。除此之外,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

中考各科分值是否调整仍待研究

今年梅州市中考历史、政治、地理、生物等学科的总分均提高为100分,访谈中,网友“荷塘月柳堤星”向吴寿康询问明年这些科目的分值仍会是100分。

吴寿康表示,梅州市在今年的中考中首次使用省统一命题,相关工作均严格按省要求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地落实。至于明年中考各科分值是否有必要调整,需要经过严谨的研究论证,教育局将全面认真地总结今年中考工作,广泛听取、收集各方面的建议,参照省内兄弟市的做法进行综合判断,如确有调整必要,按程序研究通过后会及时公告。

将禁止中考后张榜公布成绩

每年中考过后,梅州市的一些学校会将初三学生的考试成绩张贴在学校门口。有家长认为这种行为对学生的隐私权造成侵犯。

对此,吴寿康表示,为便于学生和家长及时查询和核对分数,梅州市确实存在在校园内公布考生成绩的情况。吴寿康表示,梅州市教育局今后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杜绝以任何形式公开宣传中考成绩、优秀率、升学率等,不得炒作各类考试状元。

校、家联动保护暑期儿童安全

暑假是以一段美妙时光,但同时也是各类儿童伤害事件高发的时期。为此,梅州市教育局与学校配合,在暑假前及暑假中都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手段对在校学生进行了交通安全和防溺水教育。

在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及通过免费发放宣传画、挂图、宣传卡片和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暑假期间,学校通过校讯通、微信群,联系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学生家长,教育学生及家长加强安全防范,从而切实增强学生和家长交通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安全乘车常识,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多发,在学期结束前,学校即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学校加强与家长联系,争取家长密切配合,提醒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

多方式确保残疾儿童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残疾儿童能否接受义务教育、教育质量如何,都牵动着网友的心。吴寿康表示,梅州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可通过到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或采取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上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了很好地保障。

对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采用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的教育形式,对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实行随班就读,对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服务,并将其纳入学籍管理,在承担送教上门的学校建立学籍。

吴寿康还提到,梅州市市直及各县(市、区)均已在建或建成标准化的特殊教育学校,现有特殊教育学校8所,新建的平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和梅江区特殊教育学校也计划今年秋季招生。

(责编:乔外、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