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宋秀岩:妇女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支有生力量

2017年09月2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王喆 摄)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黄玉琦) 近日,在2017年全国双创周期间,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首届全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及妇女双创等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宋秀岩在访谈中表示,全国妇联自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以来,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各种方式、途径,鼓励和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创业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投身双创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妇女的积极响应,取得了明显成效。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全国妇联于2015年6月,在广大妇女中开展了“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为了展示全国妇联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工作成果,展示广大妇女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巾帼力量,全国妇联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首次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本次大赛不分年龄、不限行业、不设门槛,旨在进一步完善女性的创业创新,争取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帮助女性解决创业创新当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同时,提升女性创业创新的成功率,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作用。活动得到了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妇女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宋秀岩说。

  宋秀岩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关心、关怀,为女性创业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根本的遵循,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政策、技术和资金方面给广大妇女的创业创新提供了有利的支持。为了解决女性创业创新面临的缺技能、缺资金、缺项目、缺平台等问题,全国各级妇联以“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为抓手,积极想新招、办实事,努力为女性双创提供多样化服务。

  在技能培训方面,大力开展双创教育和技能培训。全国妇联与阿里巴巴、海尔集团、义乌工商学院等合作开展了巾帼电商培训,各级妇联组织累计开展女性双创培训达到552万人次,各地举办双创竞赛2800多场,这些举措为女性双创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在资金、项目帮扶方面,全国各级妇联大力宣传妇女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发动城乡妇女依靠小额贷款发展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创办小微企业。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已经达到3200多亿,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280多亿,获得贷款妇女580多万人。这580多万人创业,带动了上千万妇女就业。在市场拓展方面,针对女性创业市场竞争力弱、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全国妇联组织大力发展女性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女性双创者根据各自需求,以独立创建、合作共建或者牵头领办等方式,创建女性众创空间、双创孵化器等女性双创服务平台;同时,为拓展女性双创的发展空间,全国妇联大力支持妇女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目前,全国有妇女创办、领办的家庭农场、农家乐30多万个,巾帼电商带头人10万多名,带动400多万名农村妇女创业增收、脱贫致富。

  宋秀岩希望,广大女性能抓住机遇、把准方向,不断增强创业创新本领,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以女性特有的坚持、坚韧、坚强积极参与社会变革,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和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创新行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努力实现女性自身的人生价值,成就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