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冯小刚:拍电影“顺心而为” 不能被票房绑架

2017年09月2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著名导演冯小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王玫)“拍电影20年,前10年顺流而下,后10年逆流而上。”近日,著名导演冯小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分享了电影创作心路。他直言,如果拍电影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赚钱,那感觉会非常糟糕,“我不能被票房绑架”。>>>查看访谈实录

1997年,冯小刚指导喜剧电影《甲方乙方》,开启了中国内地电影史上第一部贺岁片。此后,《不见不散》、《大腕》等电影继续保持了冯氏喜剧风格,也让冯小刚贺岁片成为了品牌。1997至2007这十年,他开玩笑地将其称为“顺流而下、顺势而为”。“那个时候中国电影市场非常不好,恰恰很多导演都在拍文艺片,那我就拍了一些走市场的,喜闻乐见的喜剧,让观众从离开电影院到慢慢回归。”

随着电影市场逐渐回暖,2007年,冯小刚以《集结号》为代表,开始了创作转型之路。“在大家都投入到市场的洪流里之后,我就抽身出来逆流而上。”他将这种改变称之为“顺心而为”。

“我明年就60岁了,还能再拍几部电影?”他直言,“我不能被票房这个事儿绑架了。”每一个导演都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看他的作品,这点毫无例外,但是不能把拍电影的终极目的变成是赚钱。“在掌握了一些资源、话语权之后,是不是可以拍一些能够和我内心发生关系的电影?所以我这十年走的是这样一条路,我很享受。”

冯小刚称,这条路会一直坚持下去,这么做才会有热情,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创作中。他说,如果一开始就算计这个故事能赚多少钱,演员能值多少钱的票房,最后一定会迷失。“你就变成了一个奴隶,那种感觉会非常糟糕。”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