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春华秋实十二载 砥砺前行谱新篇

济宁市任城区“运河之都邻居节”十二载回眸

2017年09月22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社区趣味运动会、邻里和谐“厨艺大比拼”、“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寻老邻居叙旧情、书画联谊笔会……这些让人一看名字就倍感温馨、温暖的活动,是济宁市任城区第十二届运河之都邻居节中出现的社区居民睦邻友好的动人场景。9月20日,济宁市任城区第十二届运河之都邻居节拉开了帷幕,“邻居节”第十二个年头的温馨之旅正式开启。

德不孤,必有邻。和往年一样,在这个秋风送爽的季节,一年一度的“运河之都邻居节”到来了。不知不觉中,“运河之都邻居节”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二个年头。十二年来,邻居节活动搭建了居民沟通的桥梁,成为居民自己的节日;十二年来,邻里互助、邻里和睦的动人故事播洒社区;十二年来,邻居节如文明之花,愈加繁盛,成为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连续十二年成功举办的任城区“运河之都邻居节”,已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节日,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成为增进新型邻里关系的有力抓手,成为任城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

千金买屋,万金择邻。春华秋实十二载,济宁市任城区运河之都邻居节绘就了邻里和谐浓浓乡情的优美画卷,凝聚起左邻右舍的洪荒力量,为建设和谐任城、大美任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闹开幕式 百姓唱主角

9月20日上午,济宁市任城区第十二届运河之都邻居节开幕式在秀水城好人广场隆重举行。节目精彩纷呈、群众踊跃参与,邻居节从开幕式开始,就让老百姓成为真正的主角。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的刘大妈高兴地说:“这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节日,从第一届开始我就年年参加!”

作为山东省济宁市文化名城核心区,任城区历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极具特色的“运河文化”。“运河之都邻居节”正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全新文化实践。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该区把每年的“运河之都邻居节”的开幕式定在了这天。邻居节以“大邻里”理念为引导,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以构建“与邻为善、互助友爱、明礼诚信、和睦共处”新型邻里关系为核心,坚持区文明委统一领导、各街道镇具体组织、新闻媒体舆论助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每一届“运河之都邻居节”都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各街道镇、社区村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运河之都邻居节”谱写了一曲曲邻里一家亲、和谐运河情的精彩篇章,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了一个只有开幕没有闭幕的文化盛宴。

文明成习惯 邻里话和谐

“这是我们社区专门制作的‘创城围裙’,请收下吧。围裙上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也请社区居民帮着我们网格员多宣传。”在任城区金城街道长安社区,网格员吕玉杰一行正在给社区居民送去“创城围裙”等“创城礼包”,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创城不仅提升了居民素质,而且让很多人认识到创城给大家带来的好处,变得打心眼里支持创城工作。这让我们网格员的付出觉得很值得!”吕玉杰说。

济宁是我家,美丽靠大家。今年,任城区将邻居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全区文明程度大大提高。

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邻居节”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邻居节”是接地气、联民心、惠民生的活动,为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诉求反映渠道,搭建居民直接参与、部门单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共同解决社区事务的平台,构建知居民事、解居民忧、帮居民忙的工作新机制,结合驻村联户、居民说事等活动,任城区党政班子领导在邻居节期间都纷纷深入社区参加一次邻居节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难题。

同时,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医疗、送科技、送政策、送资金、送岗位等内容的惠民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住社区党员干部都积极主动参加社区活动,热心公益、热情付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当模范邻居,争做文明市民。依托“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载体,开展多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结合“体验·传承”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评选优秀家风、家训,开展“家风家训展示”、“写家训晒家风”活动。组织开展“不文明行为大劝阻”、“小手拉大手,争做文明小使者”、“文明旅游伴我行”等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讲会、故事会,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道德模范。

城乡总动员 群众齐参与

“吃饺子喽……”,随着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的一声响亮的吆喝,作为“运河之都邻居节”传统节目的“百家饺子宴”活动在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掀起高潮。社区居民围坐在桌子前,有的和面、有的擀皮、有的包饺子,说知心话,唠邻里情,把所有的快乐都包进饺子中,欢声笑语伴着饺子的香味弥漫开来。这是济宁市任城区“运河之都邻居节”期间的一幅感人画面。

随着邻居节大幕徐徐拉开,居民群众纷纷走出家门,向邻居问一声好、与邻居握一次手、到邻居家串一次门、请邻居到家做一次客、为邻居做一件好事,拉近彼此距离,互识互信、守望相助,构建“与邻为善、互助友爱、明礼诚信、和睦共处”的新型邻里关系,共同建设和谐温馨大家园。

运河之都邻居节的主角是社区居民,他们自发组织、主动参与,通过开通邻里微信、联欢会、茶话会、拍摄楼道全家福、发放邻里互助卡等活动,促进社区居民互识互信。在7天的时间里,全区15个街道、镇共计300多项邻里活动热闹展开。金城街道的趣味运动会、仙营街道的邻居节茶话会……这些丰富多彩的邻居节活动全部由居民群众自己组织、自发参与,活动形式内容多样、丰富多彩,包含和睦邻里、欢乐邻里、互助邻里、文明邻里 、互学邻里五项活动内容,这些活动的开展,无不拉近了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王世友 范培倩)

(责编:张葳、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