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首届世博语境下的展览创意设计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

2017年11月03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未来畅想 沟通桥梁——世博语境下的展览创意设计”学术论坛现场

2017年11月3日,为期三天的第一届“未来畅想 沟通桥梁——世博语境下的展览创意设计”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近百位曾经参与世博的国内外艺术、设计和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设计师、艺术家和知名企业家出席,共同探讨世博语境下的展览前沿问题,为发展面向未来的展览学科积累理论和实践资源,并助力上海美术学院的高水平发展建设。

上海美术学院汪大伟主持开幕式

上海大学副书记徐旭致开幕词

开幕式由上海美术学院汪大伟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徐旭副书记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时表示,未来将联合每一届世博会举办城市共同举办双城论坛,共同见证和推动人类发展历程中重大问题的沟通协商与战略合作,传承世博精神,把世博的理念和中华的智慧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创意性呈现,为上海、为世界呈现永不落幕的世博文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世博事务处处长阮炜致辞

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致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世博事务处处长阮炜代表中国贸促会致辞并积极评价了上海大学为世博文化弘扬做出的贡献,他介绍了中国贸促会世博会事务处在世博会举办当中承担的角色,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和世博会事务处共同携手,支持和参与世博会事业,深入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和交流。刘绣华女士代表世博会博物馆致辞,对上海大学主办本次论坛深表感谢,并就世博会博物馆的职责和未来联系国际展览局和上海市转型发展的愿景进行了阐述。范圣玺教授代表上海市教委设计专指委致辞,肯定世博展览引领设计教育发展,并称赞上海大学在此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优异成绩。

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作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组织四场主题研讨,围绕策划和演绎、展览和展示、建筑和环境、媒体和视觉展开研讨,众多国内外著名学者和设计师,结合业界发展现状、实体项目实践、行业前景预期等,提出了许多创新思想和真知灼见。11月4日的分论坛在上海美术学院南院举办,与会专家将分别围绕建筑和环境、展览和演绎、媒体和视觉等具体方向进行深入讨论,并结合对世博历史的回顾与世博文化的展望继续探讨面向未来的创意展览设计。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世博事务处处长阮炜作主旨演讲

汪大伟介绍,为了充分把握世博机遇,借助世博影响,促进教学紧跟时代步伐,提升高水平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影响的,集教学、科研、实践为一体的,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一流展览、设计学科群和专业教研实训平台,上海美术学院特别策划并举办了本届学术论坛,探索如何构建和完善后世博语境下展览学科的学术体系和专业架构,如何通过主题性的展览设计来演绎和畅想世博的未来,并作为公共艺术重要表现形式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专家墙

本届论坛组委会委员、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董卫星介绍说,近年来,作为上海大学重点建设的五大特色学科之一,上海美术学院的艺术与设计学科已经围绕展览相关专业凝练出策划和演绎、建筑和环境、展览和展项、媒体和视觉等四大专业方向,并持续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为世博会发展进行全方位服务。上海美术学院展览学科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大量国家和城市重大展览项目,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文明馆、城市足迹馆、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东方绿洲、宝山区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上海玻璃博物馆、新上海自然博物馆、吴淞工业区展示馆、上海设计展、上海美术大展、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上海设计周等,为中国展览行业发展、为上海“设计之都”、“文化大都市”和“全球科创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作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是由上海美术学院发起的相关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展览设计工作坊、学术论坛、工作坊汇报展览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进行指导下,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美术学院承办,得到了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市教委高等学校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众多的媒体单位特别支持。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