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戏曲人要发扬戏曲精神 才能再造艺术大师

2017年11月0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小香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黄玉琦)9日上午,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豫剧表演艺术家、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发展文艺教育事业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小香玉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对此感触很深。作为戏曲人,要想把本职工作做好,必须要发扬戏曲精神。

小香玉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国文化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果要谈到我们中国的戏曲,对戏曲人来讲,要想把本职工作做好,培养一批有素养的大家或者艺术家,就必须要发扬戏曲精神。

什么是戏曲精神?首先要能吃苦。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要在台下反反复复的练,付出很大的心血。比如常香玉大师这一代,她们的吃苦精神我们是比不了的。所以,老一代传下来的吃苦精神一定要保持住,一定要好好学。其次要有团结合作意识。一般一个文艺作品需要几十人甚至一二百人甚至上千人共同参与完成,每个人都为这个作品服务,只有通力合作,发扬一盘棋的精神,才能把一个作品演成功,因此,合作意识、团结意识就显得特别重要,同时它也是戏曲精神里特别重要的一点。再次要有奉献精神。舞台上参与表演的每一位演员,为了演好一个文艺作品必须要有一种奉献精神,无私奉献,勤学苦练,只有拿出精湛的演出技艺和水平,才能对得起观众的鲜花和掌声。“不管哪个行业,都一定要有自己的精神,戏曲是有自己的精神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并努力为之奉献。”小香玉说。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