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传统戏曲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才能后继有人

2017年11月0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黄玉琦)9日上午,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豫剧表演艺术家、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发展文艺教育事业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小香玉表示,传统戏曲要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借鉴其他艺术形式的优点和载体,创作出大量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从而使得传统戏曲艺术不断发扬光大。

访谈中,在被问到关于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为一款游戏角色配音,并在游戏中表演《牡丹亭》经典片段的看法时,小香玉说,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游戏中融入戏曲的元素,能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了解中国的传统戏曲,进而激发青年人对传统戏曲的热爱,这种结合很值得推广。

如何激发和吸引更多的年轻一代对传统戏曲的喜爱,从而更好地传承推广戏曲艺术,这是当今广大戏曲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使命。在推进不同艺术形式的融合,吸收借鉴其他艺术形式的精华方面,小香玉也在不断的探索。前几年小香玉推出的《相知香玉》,就有用到电声乐、汉民族音乐和交响乐共同伴奏,这既保留了戏曲中原汁原味最精华的本质,又能使听众在音乐的海洋里欣赏到最精华的中国戏曲,这种融合颇受欢迎,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善于借鉴其他艺术的优势,勇于尝试,只要孩子们、年轻人喜欢,戏曲艺术后继有人,这就是我们的成功。”小香玉说。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