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谈江歌案: 要注意把刘鑫的行为分成两个阶段去看

2017年11月16日18:4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邓志慧、周子玉)当地时间2016年11月3日,就读于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江歌,被闺蜜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用匕首杀害。一年后,江歌被害案即将开庭之际,为请求日本法院判决陈世峰死刑,2017年11月12日下午,江歌母亲江秋莲及众多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在东京池袋西口公园集会,征求民众署名支援,案件再次引发广大网民的关注。

案件发生后当事人刘鑫迟迟没有面对媒体以及江歌的母亲,甚至双方在网上发生隔空冲突。无奈之下,江歌母亲在网上公开刘鑫的全部个人信息,引发了网民的大规模人肉。

至此,“江歌遇害案”的重回舆论,俨然演变成了“江歌刘鑫案”。从江歌被害的法律案件,变成了与江歌遇害有关联的刘鑫,应承担什么责任的社会道德争论。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教授洪道德认为,从刘鑫本人来讲,面对凶手她采取避险的行为,这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她需要反思的是,江歌为了保护她献出自己的生命,在事后刘鑫不应该还采取这样一种逃避现实,没有感恩之情,视而不见的态度,人要懂得感恩。

洪道德指出,我们要注意把刘鑫的行为分成两个阶段去看,在凶手实施犯罪的过程当中,刘鑫的行为在法律上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刘鑫的问题主要是出在当案件发生以后,她没有正确面对现实,尤其对江歌的死亡,没有应有的内疚、感恩、补偿的态度。总而言之一句话,显得比较自私。真要对刘鑫进行谴责的话,也应该是从她的事后,也就是刑事案件发生以后,她面对刑事案件的这种态度,这是我们应该对她进行谴责,甚至要求她纠正自己的错误观念、错误的态度、错误的做法。不要把这个事情推进到在犯罪的时候她成了凶手的帮凶了,她也应该对凶手的杀人行为承担刑事责任,这个说法既背离法律规定,也于事无补,甚至会产生相反的作用。

此外,洪道德还强调,通过这个案件中我们应接受的教训是,要注意交友要谨慎,见义勇为帮朋友、帮熟人、帮社会其他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在自己人身安全有保障的范围,伸出援助之手,不要以牺牲自己去所谓的对别人进行帮助,也就是说保护自己是第一位的。

(责编:邓志慧、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