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致良知四合院”助力中国企业家新长征

2017年11月17日13:26 |
小字号

近日,在上海宝山区工商联的支持下,致良知四合院在上海举办了阳明心学学习会,近600位江浙沪地区的企业家参加了此次公益性的学习会,积极探讨企业家个人成长和企业经营的提升之道。本次学习会由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简称“致良知四合院”)主办,上海致良知学习小组以及苏州致良知学习小组承办,学习会希望通过学习阳明心学思想智慧造福企业、造福社会,为企业家提供经营管理的思想理论。

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是一个以企业家为主体、王阳明心学为核心的学习型组织, 2014年由创始人白立新博士与50多位企业家共同创办。是一个面向企业家和高管等商界人士学习阳明心学的公益性机构,是众多阳明心学爱好者的心灵家园。成员在这里阅读阳明先生原文,分享真实案例,心向圣贤、成就自我,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近几年,国内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同时兴起了学习提升的学习热潮,体现中国古代管理智慧的王阳明阳明心学理论得到了企业界的重视和学习,2012年11月,28位国内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远赴贵州修文县——明朝哲学家王阳明的龙场悟道之地,祭拜阳明先生,并成立致良知学习小组,由此开始了致良知的探索之旅。经过五年的探索,致良知四合院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阳明心学的学习方法——“四合院学习法”,并以此衍生出阳明心学系列公开课:“四合院学习法”课程。四合院学习法以“读原文”为核心,线下见面学习和线上群组学习相结合,以企业家为核心群体,推助商界和其他行业切身体会致良知的伟大力量。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其中包括数十位百亿级和千亿级的“两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社会贤达参加了四合院的致良知学习,并呈现出了较为完善的“致良知+商业”、“致良知+教育”案例,见证知行合一的力量。

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其核心是“爱国”。忠诚于国家和人民是最高的原则,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是最大的商道,致良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动力。致良知四合院的企业家们立志成为最高道德的典范,成为良知企业的样板,成为新长征路上的无畏勇士。 

几年来,致良知四合院由小到大,吸引了大批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与并提供义务服务,举办了多场公益学习会,帮助了更多企业家学习提升经营管理能力。2014年5月,“致良知学习小组”成员联合成立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也就是如今的“致良知四合院”;2016年9月致良知四合院与正和岛合作成立正和岛阳明学院,旨在广大企业家群体中推广阳明心学,为企业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心之力;2016年10月,致良知四合院在“龙场悟道”所在地贵阳,举办了第一届企业家致良知论坛。发布了4年来践行致良知的成果——企业家致良知案例。

在这次论坛上,致良知四合院向全社会发出了有力倡议:“让‘互联网+’与‘致良知+’一起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7年1月,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的倡导下,致良知四合院成立了致良知涌泉学苑,让更多人受惠于良知教育。2017年3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王文静教授的倡导下,致良知四合院成立了京师致良知学堂,让更多教师受惠于良知教育。

据悉,2017年11月,致良知四合院将在北京雁栖湖举办第二届企业家致良知论坛,广纳贤才,更好的把良知四合院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公益性的阳明心学学习和实践平台。

(责编:彭心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