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文新声:新古典现代诗的可能

2017年12月12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

12月7日,由中国诗歌网主办,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协办的《万物心 刘伟见现代诗系》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次座谈会以“人文新声:新古典现代诗的可能”为主题,选录了刘伟见创作的现代诗近千首,集中展示了作者“古典人文情怀的现代新声”与“人文诗歌回归的生命探索。诗集分为四卷,卷一“我在当初等你”侧重爱情,卷二“人间世 心物痕”讲述生活与工作,卷三“我默对你 如默对天地”多为融学问于现实的哲理诗,卷四“瞬:伟见一句诗”呈现的是作者一句成诗的创作探索。诗集还附录《诗家生活(小札)》一百则,汇集作者历年以来有关诗歌创作理论与思考体悟的诗学小札,以及《爱的七个黎明:为你秣马》诗歌实验剧。

“教师与作家是有区别的,作家要让自己的文字发光,教师却是让知识发光,照耀身旁的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我们可以从学生和女儿对诗歌的热爱与理解,充分了解刘伟见这位教师对于传统诗教的重视与坚持。就他本身的创作来看,这些新古典现代诗闪耀着人文精神的光芒,与汪国真的“古典新诗化”有异曲同工之妙。

刘伟见曾任中国致公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香港国学杂志《品学》总编辑,是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三批领军人物。他出版有《论语抉微》等学术著作多部,发表论文及文章近百篇,先后出版小说集多部。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