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冀中平原上的“特色担当”

2017年12月1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一个冀中平原的普通村落,没有矿产,没有奇山异景,却实现了自身的“特色担当”。它就是小河庄电缆小镇。

小河庄电缆小镇位于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小河庄村。小河庄电线电缆行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享有“中国电线电缆第一庄”的美誉。

目前,小河庄电缆小镇拥有电缆相关企业111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超5000万元企业20家,500多个销售网点遍布全国。2016年小河庄电缆小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0多亿元,实缴税金3000余万元,其中电线电缆占到90%。

“培育建设电缆小镇,旨在推动要素聚合,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城融合。”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党委书记刘永宁表示,培育建设电缆小镇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进一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规划之初,小河庄电缆小镇便彰显电线电缆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作为重要目标,无论是环境设计、建筑外观、文化景观,还是基础设施、服务保障,都按照“特色化、绿色化、现代化”的标准实施,为群众和游客提供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的优质场所。

河北省宁晋县贾口镇小河庄村党委第一书记鲁学志介绍,自2005年起,新民居工程启动至今,小河庄共建成小区6个,全村约80%民众入住干净舒适的单元楼;对仿古商业街、关帝庙、村民活动中心进行开发,建设4A级景区,打造中国电缆城,把电缆文化融入群众生活;对以电缆为主题的公园进行改造升级,普及世界电缆文化知识,进一步挖掘电缆文化亮点、丰富电缆文化内涵。

刘永宁表示,为保障电缆小镇建设,贾口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创新投资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将采用PPP模式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电缆城项目,将建设一个集电缆研发、信息发布、仓储物流、产品展销、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电线电缆交易中心;发挥电线电缆产业地标的优势,筹备中国北方首届电线电缆展销会,增强电线电缆行业竞争力,全力打造全国电线电缆产品汇聚发展的平台。

“特色小镇的最大特点就是‘产业特’,避免千镇一面,千镇同产。”为了做好电缆小镇的“产业特”“产业强”,鲁学志曾组织企业家多次去安徽、江苏、浙江等地考察学习。除了重视科技创新、规范中小企业外,同时注重品牌化集团化发展。2017年,小河庄电缆小镇成立了小河庄电线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对电线电缆企业进行整合,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电线电缆品牌,在产品质量、出口、投标、上市融资、应对行业风险等方面共进退、共发展,开启由“五指打开各自为战”到“拳头紧攥抱团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正在蓬勃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借鉴各地建设经验,进一步总结建设规律?刘永宁表示,特色小镇的培育建设应以地域主导产业为基础,挖掘特色产业,努力做到与地域产业相辅相成,实现共生共荣。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