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诗刊》社第31届青春诗会作品研讨会召开

2017年12月12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2月8日,由《诗刊》社主办的“第31届青春诗会作品研讨会”在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大解、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荣荣等20余位诗人、评论家出席。

商震谈到,写诗如在沙漠里打井,不仅要找准位置,还要有深度。一个诗人,首先要热爱诗歌,并不断增加文化知识的积累,增加经验的整合和梳理能力,以此来拓展审美的宽度。

“年龄大了,时间就像被挤掉一样,十年前的事还像昨天一样”诗人大解说,语言像是砌墙的砖头,每一块砖头都要精准,不然容易塌掉。他举例说,诗人白月的诗歌语言节制、通灵、多义,读之有闪烁的亮点,但语言过于节制,容易造成一种紧张感,影响意义生成,他建议白月可以尝试写叙事诗,语言落到具体的细节,避免空转、打滑,这样诗歌才能鲜活、生动、有趣味。

荣荣认为,诗人林宗龙的诗歌前后泾渭分明,写法不一样,前半部分读起来费解,后半部分则很顺畅,他的诗歌很有探索性,有内蕴,“如果能注重诗歌的和谐性,外在形式和内在精神更贴近,那么,他的进步会更大。”

新时期以来,面对社会的复杂多变,个体意识苏醒和现代性崛起过程中,诗人如何在自身的困境中、在当下的生存藩篱中实现个体的突围,是值得反思和探索的问题。“青春诗会作品研讨会”是一次针对“青春诗会”学员近两年诗歌创作的诗会,也是不同的诗歌创作个体的又一次相互碰撞,它不仅对青年诗人找出自身诗歌创作存在的问题有帮助,还对青年诗人如何汲取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资源,形成自身复杂多元的个人语言大有裨益。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