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慈善蓝皮书》2017中国慈善行业年度十大热点事件发布

2018年01月08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潘跃)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以及新华公益发布了“《慈善蓝皮书》2017中国慈善行业年度十大热点事件”。

2017年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进展快速同时也争议与反思不断的一年。从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政策不断出台,到《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推进实施,从慈善家大额捐赠涌现到社会大众小额捐赠攀升,从人人公益日渐深入人心到慈善成为传销诈骗新噱头,从拥抱技术赋能到反思慈善伦理,从社会组织扎根本土推动社会治理到走出国门参与全球治理,各方面都取得了进展,但也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争议点与反思点。

从2011年开始,致力于记录和研究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慈善蓝皮书》开辟专篇关注每年慈善热点事件,在2012年后决定以投票的方式评选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事件;自2014年起,《慈善蓝皮书》更是邀请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的专业团队负责统筹年度慈善热点事件的梳理与分析、投票统计和结果发布、组织专家撰稿等事宜,持续至今。

2018年元旦前后, “2017中国慈善行业年度十大热点事件”评选活动邀请慈善行业研究者、实践者、政府和媒体代表对20个经专家讨论产生的备选事件进行投票,同时通过四家联合主办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启动公众投票。该评选活动最终收到74份特邀专家的投票和1030份公众投票。

2017中国慈善行业年度十大热点事件:

1.民法总则创设“非营利法人”类别,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

2.十九大报告提出“美好生活”发展目标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慈善事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3.“一元购画”“同一天生日”刷爆朋友圈、99 公益日“机器刷单”遭质疑,网络募捐机遇与挑战并存。

4.《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施行,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进入依法治理时代。

5.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文件陆续出台,联合推动中国慈善事业有序发展。

6.《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并实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线,志愿服务迎来新发展。

7.“二光之争”引发商业与公益的本质与关系大讨论。

8.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民间公益国际化进程加快,成为中国软实力建设重要力量。

9.从“走失自闭症少年之死”到“幼儿园虐童”,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有待提升。

10.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公布60亿元捐赠计划,战略慈善模式具示范效应。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