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揭晓中国最透明基金会名单

2018年01月26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潘跃) 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会”昨日在北京举行。数据显示,截至到2018年1月15日,全国纳入指数的4960家基金会的FTI均值为33.55,其中满分基金会数量达到110家。

在各省市的FTI排名中,第一名为北京市(均值57.80),上海市和贵州省分居第二和第三名。其中,北京延续去年以来的第一名,上海从第四名上升为第二名,贵州省由去年的第七名跻身三甲,进步显著。

此次发布会还首次公布了FTI发布以来连续六年保持满分的14家基金会,包括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南都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爱佑基金会等。他们成为基金会行业乃至整个公益慈善行业的公开透明表率。

加快慈善组织认定和登记/注销信息的公开,有利于提高基金会行业的公开透明。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显示,被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其透明度高于未被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而在被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中,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透明度高于没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

随着基金会数量的不断增加,全国 FTI得分低于1分的基金会近年来也快速增加。截至到目前,全国共有182家FTI得分低于1分的基金会,较之2016年增长了三倍多。这些基金会大部分处于失联状态,无法查到相关公开信息。

慈善组织应该按照《慈善法》有关规定,主动在慈善中国平台公开信息。中基透明指数FTI的开发背景,是国家不断完善有关公益慈善事业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尤其2016年实施的《慈善法》中专门用第八章对慈善信息公开做出了详细规定,不仅区分了不同主体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明确了不同信息的披露要求,而且也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基金会透明度提升有利于基金会乃至整个慈善行业公信力的提升。据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统计,我国基金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超过6300家基金会,行业净资产已经达到1376亿元人民币。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自2012年中基透明指数FTI上线以来,不断引导中国基金会更好地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