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蔡冠深基金会联合法国驻华使馆推动“学院与沙龙”艺术杰作亮相国博

2018年01月31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李兵兵)1月30日,“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在蔡冠深基金会和法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联合举办,103件贯穿法国历史与现代的杰作集中亮相,展现法国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法国艺术及社会风貌。

“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介绍,本次参展的艺术精品均来自世界闻名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包括杰出的艺术大师多米尼克·安格尔、威廉-阿道夫·布格罗、帕斯卡·达仰-布弗莱、弗朗索瓦·吕德和保尔·郎度斯基等人的重量级作品一同亮相。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的圣殿”,系统展示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对19世纪艺术家的培养,以及罗马大奖等重要的竞赛制度对于艺术风格的塑造; “沙龙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则展示了18、19世纪法国盛行的沙龙展中获得声誉的重要作品。

法国画家安格尔的名作《朱庇特与忒提斯》(1811年)参展资料图

  策展人菲利浦·杰奎琳介绍,本次展览最重要的看点之一、法国画家安格尔的名作《朱庇特与忒提斯》是首次离开法国进行展出。据悉,由于画作体量庞大,工作人员特别定制了特殊画框才得以将其运送至中国与观众见面。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席、蔡冠深基金会主席蔡冠深博士(中)在“学院与沙龙”新闻发布会上

  本次展览的推动者之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席、蔡冠深基金会主席蔡冠深表示,这次展览不仅是两家重要的法国艺术机构最优秀藏品在中国的首次展示,也是中法艺术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蔡冠深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今年基金会与法国大使馆已在沈阳共同举办了新华(沈阳)法国电影周,作为中法建交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之一,获得法国驻华大使黎想高度称赞。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总统首次访华期间,也对基金会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国家博物馆的展期将持续至今年5月6日。随后还将于6月8日至9月9日在云南省昆明博物馆展出。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