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张燕生:消费升级的主要推动力是改革开放

2018年02月1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周晶) 春节将至,围绕“这一年,你的钱花哪儿了?”话题,本网记者通过街采多位市民发现,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对商品的品质、功能、性价比、服务都有了更高的期待,消费升级正逐渐渗入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针对该现象,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委员、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中国的消费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就是百姓不断对品质、个性化和种类多样性有更高的要求。“现在的消费升级,一方面是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是百姓的消费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而且包括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也就是五位一体的表现。”张燕生强调。

      “改革开放是推动我们消费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因”。张燕生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开始从追求速度和规模转变为质量和效益。用十九大的话来讲,就是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责编:周子玉、孙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