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王永庆:消费升级得益于经济的攀升

2018年02月12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孙婷婷)春节将至,围绕“这一年,你的钱花哪儿了?”话题,本网记者通过街采多位市民发现,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对商品的品质、功能、性价比、服务都有了更高的期待,消费升级正逐渐渗入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针对该现象,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庆表示,大家既追求健康类消费,又追求文化类消费,这种现象是一件好事。这呈现出本轮消费升级的主要特征是从温饱型向多层次、多样性发展。

王永庆还指出,从衡量消费升级的关键指标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总支出比例)来看,20%-30%为富足。2017年,我国的恩格尔系数为29.3%,这意味着中国已经跨越到了富裕的程度。

消费升级的动力来自哪?在王永庆看来,主要来自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经济不断攀升,居民收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幸福感也加强了。 

(责编:孙婷婷、孙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