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网友吐槽年轻人过年:鸡在饭桌上,咋还找人“吃鸡”?

2018年02月2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选购年货快乐多。 安徽淮南网友米雪 摄
选购年货快乐多。 安徽淮南网友米雪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张葳)“昨晚在朋友圈看到好友发动态:过年真无聊,吃鸡的有没有?心里不禁想,鸡就在桌上,家人也桌上,怎么还找人‘吃鸡’?”网民“traeme”在一篇写年味的帖子中对年轻人选择打游戏过年的做法“吐槽”了一把。在他的记忆中,除夕之夜与家人一起庆祝、守岁,热热闹闹地包饺子、贴对联、看烟花的情景仿佛还在昨天,如今家人之间的交流却被网络取而代之,不禁有些忧虑。

不过这个年“traeme”网友没有在忧虑中度过,接下来帖文话锋一转,“今年春节回家过年,我看到了记忆中的年味还在。” 他的老家在湖南省怀化市的辰溪县,乡村办春晚已渐渐成为一种新民俗。每到春节前后,村民上舞台,“民星”当主角。还有激烈的拔河比赛、篮球赛,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在“回乡看中国·美好新生活”2018中国好网民新春采风活动中,全国各地的很多网友都参与进来,像“traeme”一样用镜头和笔去发现家乡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讲述各具特色的春节新风尚。

春节,是人们盼望已久的一次团圆,是和亲人一起充分感受快乐轻松的日子。“亲朋相聚之时,觥筹交错,嬉笑言谈之间抛却一年的尘埃苦旅、愁苦委屈,只留得欢歌笑语不绝于耳”, 河南开封网友“夜路微雨”这样形容过年的情景。

回乡的游子,对满溢出来的亲情最是感怀,“年三十,推开门看见父亲在忙活着,看见慢慢变老的父亲,突然想写一些文字,感谢陪我成长的父爱。”云南昆明网友“暖暖2018”写下了种种记忆中的细节,描绘出一名典型父亲的形象,传递了厚笃亦绵长的父爱。

大年初一,安徽颍上县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街头文化活动,传统民俗多姿多彩,各族群众闹新春。 安徽阜阳网友“颍河之子” 摄
大年初一,安徽颍上县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街头文化活动,传统民俗多姿多彩,各族群众闹新春。 安徽阜阳网友“颍河之子”  摄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很多网友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不禁将从前与现在做出对比。山西长治网友“绛白”高兴地说,“家乡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随着旅游业的稳步发展,家乡变的越来越美的同时,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挣到钱。”变化还发生在回家带的“行李”上,“以前日子难过的时候,过春节回故乡总是大包小包地拿着东西,大大的编织袋里塞的满满的……现如今回去或者出来,总是轻装上阵,悠哉悠哉的赶车,顺路还能看两眼风景。”江苏南通网友“月下独行路”从小随父母在外工作,对回乡赶车体会颇深。如今物资的充裕让消费需求能够充分满足,生活品质的追求使人们的旅程不再艰辛,再也不需费尽力气搬行李了。而且养老政策让长年在外的家人也安心了不少,“爷爷奶奶的退休金逐年增高,日子过的越来越好。”

有“中国最美乡村医生”之称的十九大代表、洪湖乡村医生谢爱娥从1992年开始就和丈夫坚守在洪湖中心的一条小渔船上,给渔民们看病送药。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家人做一顿团年饭,在岸上陪家人过一个团圆年。2018年春节,谢爱娥与洪湖渔民一起终于 “离湖上岸”,实现了“新年、新家、新生活”的心愿。网友“呆呆的鼠老爸”用微视频记录下年三十晚上温馨动人的时刻。

安徽安庆网友“哈哈66”今年开车回乡,良好的路况令他相当惊喜,“没了路上水泄不通、寸步难移的堵塞场景,交警路政全员上岗,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支持,交通拥堵问题大大缓解。看着严寒的冬天交警头上豆大的汗珠,我跟他们道一声:‘辛苦了’。”同样在路上感受到温暖的还有黑龙江网友“立鑫”,哈尔滨西站各种“智能春运”设施为旅客提供了人性化又便捷的服务,连车站里的厕所都让他一享“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

安徽滁州网友陆宏晓来到四姐家过年,看到4年前因病致贫的一家人,如今依靠自己奋斗和镇里扶贫干部的帮助,即将从脱贫户中“出列”了。“贫困户的帽子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连儿媳妇都不好找。我今年一定要脱贫,人穷志不能穷!” 快言快语的四姐向弟弟讲起“脱贫经”。最让她高兴的是,看病也有好政策,“我们凭借贫困户卡可以免交费用,健康扶贫351、190政策我都懂。你看,明光市健康扶贫政策,还有家庭医生签约这些都贴在墙上呢。”

塔克拉玛干沙漠怀里的有一座美丽的小县城若羌县,从前低矮、破旧的老屋早已被新颖别致的高楼大厦取代了。 新疆巴州网友“楼兰姑娘02” 摄
塔克拉玛干沙漠怀里的有一座美丽的小县城若羌县,如今,从前低矮、破旧的老屋早已被新颖别致的新房取代了。 新疆巴州网友“楼兰姑娘02” 摄

来自各地网友的投稿中充满了欢度节日的喜悦祥和,以及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比以前更加繁荣、美丽、生机盎然的城市与乡村,像春之花在各处悄然绽放。

新春采风活动由人民网强国论坛、中青在线主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目前活动依然在进行中,欢迎广大网友也写出自己的家乡,晒出美好生活。

 

(责编:张葳、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