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郑功成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加快中央调剂金制度建设是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年03月06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郑功成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加快中央调剂金制度建设是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5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郑功成做客人民网,就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重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着重分析了深化养老保险金制度改革和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等民生事业新红利。

郑功成指出,建立中央调剂制度是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它的核心要义是将地方化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重新回归到国家层面的养老保险制度。“地区碎片化的制度安排,造成不同地区养老金的收支压力不均,损害了制度的公平性,也影响其可持续性。” 郑功成介绍,中央调剂金制度即从各省登记的社会保险费或养老保险基金中提取一部分由中央支配,这一部分筹集的资金加上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在全国的各省市之间进行调整使用,可以有效缓解养老金支持危机。“加快中央调剂金建立的力度和它的比重,能够加快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步伐,这是基本养老金制度从过去试验性的改革状态走向成熟迈出的关键一步。”

谈及民生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郑功成表示,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是在全面实现小康基础上的升华。首先是强化医疗保障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如政府将增加对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贴,由450元提到490元。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大力推动大病保险制度建设,这些举措牢牢为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托底。(庄晓莹)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