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辜胜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年03月06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辜胜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辜胜阻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很重要的亮点是从多指标方面显示,我国经济从高速度的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辜胜阻说,GDP含金量提高的重要指标就是百姓的收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过去的五年,百姓的收入增长是7.4%,GDP增长是7.1%,用老百姓的话讲,收入跑赢了GDP。”其次,创新驱动了经济,五年增长5个百分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有所增强。

消费、投资、出口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一直是主导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项,如今,消费的贡献超过了投资,服务业的比重也大幅度提升,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

辜胜阻谈到,五年前每天新增企业5000家,现在每天新增的市场主体是1.6万家,“因为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我国能够应对经济下行和就业下行的风险。”此外,城镇化率从五年前的52.6%提升到58.5%,大概有8000万人实现了市民化,改变了半城镇化的状况;如今,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生活追求发生改变,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过去五年,重点地区的PM2.5下降30%,单位GDP能耗和水耗下降20%,大气污染问题已在逐步减轻。

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0%,减贫贡献超过70%。过去一年,6800万人摆脱了贫困。贫困的发生率从10%以上下降到3%,这对于全球的减贫贡献是非常大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的高铁占世界的三分之二,网购以30%的速度增长,网民人数是世界第一。”辜胜阻说,这些都是体现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和落实,也是实现全球化新治理的一个重要平台,都是我国综合实力的有力体现。(侯琳琳)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