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

2018年03月1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做客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王玫 侯琳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朱晓进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是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充分激发起农民的内生动力。>>>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朱晓进直言,目前,我国城乡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乡村空心化问题突出。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乡村产业不发达,农民在乡职业发展前景渺茫;农业农村发展滞后,从事农业劳动的农民收入水平不高;农村的宜居环境和生活便利条件整体偏差;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偏低;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等。乡村如何凝人心、聚人气、振精神,如何激发起农民的内生动力,这些方面都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迫切需要破解的问题。

“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产业的振兴。”朱晓进说,要为回乡创业和留乡创业的农民提供用武之地,为他们搭建实现乡村梦的平台,拓展产业空间,提高农民的收入,增强农民的消费能力,这样才能吸引青壮年农民留在乡村,乡村的空心化问题、“三留守”问题才会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应大力营造乡村宜居生活环境、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等,摒弃部分农民身上存在的“等人送小康”心态,引导农民认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激发农民建设乡村的内生动力,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