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让教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能”

2018年03月11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做客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王玫 侯琳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做客人民网时表示,要让教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能”。>>>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朱晓进解释,这里的“新动能”是要通过发展乡村教育,充分调动农民的内生动力。

朱晓进表示,要让教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能”,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通过发展乡村职业教育助推乡村的产业振兴。目前乡村职业教育的滞后主要体现在全国职业教育的专业布局和办学区域布局方面,农业产业专业设置偏弱偏少,并且对乡村区域的针对性和便利性不强。这就需要大量的农业产业人才,农民通过职业教育拥有从事农业产业的本领,从而助推乡村农业产业的发展。

二是要让公平教育使农村的孩子有“平等机会”。尤其是要加快要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缓解农民为子女教育而“移民”的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调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朱晓进认为,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必须是在公平而有质量的一体化,只有持续改善和优化乡村教育条件,才能够让农民在乡安居乐业,让农村的孩子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三是通过发展乡村“大教育”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要加强对农民的精神文明、文化艺术和建设新农村能力的教育,提高农民综合素质;通过各种教育渠道,增强农民自身的身份认同感和角色归属感;要加强对农民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其拥有生活热情和热爱家乡、心系乡土的热忱,最终转化为农民振兴乡村而努力奋斗的精神“新动能”。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