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多措并举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2018年03月11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做客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王玫 侯琳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做客人民网,在谈到“建设美丽乡村”时表示,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建设美丽乡村,需要系统规划,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减少污染排放,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综合整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朱晓进表示,长期以来,农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农业废弃物任意排放的问题严重,“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杂草乱跺、畜禽乱跑”是一些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设。其突出问题主要有: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力度不够;镇村结合部脏乱差问题突出;畜禽养殖污染较为严重;长效管理机制还没有建立健全。

对此,朱晓进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农村环境保护科学知识,提高农村环保意识。地方政府应把农村环境问题纳入基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环保知识。

二是加强农村秸秆综合处理。针对小麦、水稻等农作物,利用复合微生物技术结合腐熟剂加速还田;针对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作物秸秆,可开沟还田种植。

三是加强畜禽粪便、生活垃圾的处理。

四是利用复合有效微生物技术修复农村水环境、土壤质量。目前,造成农村水环境、土壤污染的来源主要有:畜禽养殖废弃物、化肥和农药等化学品和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带来的水环境、土壤的污染,可引入微生物技术加以修复。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