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杨维刚:优化制度设计 层层压实教育扶贫责任

2018年03月1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做客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王玫 侯琳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做客人民网,以“持续精准发力教育扶贫”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不断地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深入推进教育扶贫,要让每一个人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的命运,成就人生的梦想。杨维刚表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制度设计,特别是要层层压实教育扶贫的责任。>>>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只有把贫困地区的教育搞上去,才能真正打通贫困地区内部发展的内生动力。”杨维刚坦言,经过调研发现,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存在认识有偏差、责任监管不到位,综合施策不精准的问题。此外,还有扶贫策略上创新思路不够多、农村基础教育较薄弱、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对此,杨维刚建议,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制度设计,特别是要层层压实教育扶贫的责任。其次,要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布局调整,促进教育城乡协调发展,在城乡教育带动上要密切结合。另外,要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强订单式教育,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加强教和产的对接,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机制创新,促进教育扶贫更加精准。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