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甘肃国税聚焦“四个带头”全力打造第一责任人履行依法治税职责样本

2018年03月2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印发后,甘肃国税组织开展以“四个带头”为主要内容的“一把手讲法治”活动,在探索税务机关“一把手”如何履行依法治税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取得了初步经验和成效。甘肃国税开展“一把手讲法治”活动受到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等部门高度肯定,具体做法在《中国税务报》等主要媒体刊发推广。

  带头开讲法治课,形成学法用法的“头雁效应”

  2017年以来甘肃各级国税机关近百名“一把手”带头主讲法治课123次,带动其他班子成员讲法治课69次,带动部门负责人讲法治课138次,累计听课人数达到1.5万多人(次)。“一把手”带头开讲法治课有效带动了国税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蓬勃开展,2017年,全系统各级国税机关组织开展党组会前学法、党组中心组学法、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等112次,集中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总则》《行政诉讼法》和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党内法规等内容。陇南市国税局“一把手”专门邀请25位纳税人代表和国税干部一起参加“一把手讲法治”专题讲座,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背景,对纳税人依法享有的14项权利的内涵和实质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得到纳税人高度评价。酒泉市国税局及各县(市、区)局“一把手”还结合年终考评工作,带头开展述法工作,在全系统引起良好反响。

  带头全程参加执法实践,凝聚循法而为的示范效应

  2017年各级国税机关“一把手”全程参与重大案件审理、复议应诉、税务听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执法实践221次。省国税局“一把手”针对重大案件审理中的疑难争议问题,主持召开税收政策探讨主题“沙龙”活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就多个政策异议问题达成了一致共识。酒泉市国税局“一把手”在某公司行政诉讼案件中,全程参与案件受理、应诉过程,依照法定程序,严格落实了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同时,在“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中,酒泉市国税局“一把手”全程参与项目方案制定、制度架构讨论,主持完成了“三项制度”试点的制度框架体系。全省各级国税机关“一把手”还带头组织开展税务行政处罚和税务行政许可案卷评查,累计评查行政处罚案件2.3万多件,评查行政许可案件1.5万多件。

  带头撰写法治调研文章,营造法治研究的浓厚氛围

  各级国税机关“一把手”带头开展调研,研究破解发票管理、税收执法风险防范、税收法治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法治调研文章112篇,带动其他班子成员撰写41篇、部门负责人撰写60篇。省国税局“一把手”撰写的法治调研文章《开创新时代甘肃国税法治建设新局面》在《法治甘肃建设研究》杂志发表。兰州、天水、武威等市国税局“一把手”撰写的法治调研文章在当地主要媒体发表。各级国税机关“一把手”还带动广大干部,积极开展税务法治建设研究,共谋法治税务建设大计,全省国税系统公职律师撰写完成法治课题调研文章30篇。甘肃国税地税部门按照部分“一把手”调研文章建议,联合启动了《甘肃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还有部分“一把手”调研文章中的意见建议也及时转化为了制度建设成果,省国税局制定了《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从源头上建立了管制度的制度。

  带头编写执法案例,树立标杆指导法治实践

  各级国税机关“一把手”牵头组成工作团队,主持编写执法案例101个,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实践性较强的执法案例成为指导同类工作的范例。省国税局专门举办首期重大案件查审业务专题培训班,专题“解剖式”的分析讲解4起真实案例,在全省统一政策执行口径,解决政策执行中的困惑和难点。定西市国税局“一把手”组织成立专门团队,完成了首例出租车行业税收征管问题的案例,为出租车行业税收征管提供了案例指导。各级国税机关“一把手”在带头编写执法案例过程中,组织货劳、所得税等业务部门参与研究,组织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力争使编写的每一件执法案例经得起司法标准检验。通过执法案例反映的经验,甘肃国税还建立重大案件分析讲评机制,通过“一案一评、专案专评、以案说法”的形式,形成了完善征管措施、堵塞管理漏洞的良性循环。

  通过在全系统开展“一把手讲法治”活动,有效强化了各级国税机关“一把手”作为依法治税“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上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甘肃国税依法治税工作步入“快车道”,法治税务建设展现出“加速度”。2017年,甘肃省国税局在全省政风行风评议中列41个省直部门第一名,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中列省直部门和中央在甘单位第二名。

  2018-2020年,甘肃国税将持续开展“一把手讲法治”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并不断提档升级,在全省国税系统形成践行法治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第一责任人履行依法治税职责的甘肃样本。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