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解读习近平博鳌论坛演讲亮点:

以开放之姿发出号角 让全球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2018年04月10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王玫、庄晓莹)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振奋人心,对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释。>>>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从四个方面解读习主席的演讲亮点,他指出,演讲彰显了中国发展的初心和使命,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方向,给亚洲和世界的发展方向的时代之问以有力回答。

四大亮点——从初心发出时代之问,以开放回答发展之思

王军从四个方面总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亮点。第一,习主席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经验,以及给现在带来的启示,使我们看到初心和使命。第二,演讲在哲学和历史长河的高度,发出了时代之问: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第三,习主席对时代之问做出了回答,提出未来需要把握——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这三大潮流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路径。第四,习主席提出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建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这四个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王军说,这些举措令人振奋,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一个声音——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

2015年年会上,习主席发表了《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今年,习主席再次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发出了中国声音。王军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表达了我们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实现共赢,最终实现我们共同的命运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以邻为壑,搞孤立主义、保护主义。

当前世界的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开放、变革、创新,这些都要求我们在未来处理国际关系中要继续开放合作。王军认为,习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统领对外开放的核心理念,内涵不断在丰富、深化和完善,已成为解决当前纷繁复杂的世界所面临的各种困难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王军表示,这体现了我们对于未来社会的一种理想状态的描述,去全球化、孤立和搞保护是没有出路的。“习主席在阐述四大开放举措时,一方面强调要加强我们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也希望外国加强对中国出口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我们主动扩大进口,另一方面也希望外国能够停止一些人为的干预、设限。这些都从正面的角度回应为什么我们反对冷战维、打破零和思维,主动作为把自己看成地球村上互相联系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进步。”

一个决心——自觉主动扩大开放,全球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对世界经济增长、世界现行秩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王军指出,博鳌论坛上,习主席又发出了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这无论对未来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完善,还是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都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习主席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并表示这些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会尽快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王军认为,这表现出我们对开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这些措施是完全按照我们自身的发展阶段、步骤和整体部署在推动的,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而是针对全世界的全面性开放;这不仅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未来的发展。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全球的增长贡献超过30%,只要中国这艘航船能够保持平稳、顺利地前进,全球就都能享受到中国快速发展、稳定发展的红利。”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