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活动顺利落幕

2018年04月1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活动顺利落幕。本次活动以“凝聚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创业梦想”为主题,吸引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32个国际创业团队以及国内27所高校的223个创业团队共同参加。

活动分为“28小时创业生存训练营”、“寻找最美创客大赛”和“红色筑梦训练营”三大板块。在“28小时创业生存训练营”中,全疆各大高校开展了16场创业讲座,吸引了5000多名创业大学生,选拔优秀的创业团队接受“28小时创业生存训练营”的实战培训。

“寻找最美创客大赛”分国内组和国际组。在比赛中,大学生创客们展示了非凡的创意,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形成切实可行的创新创意成果。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的田俊兰团队通过制作龟兹壁画文化创意衍生品,立志保护、传承历史瑰宝龟兹文化;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杜刚团队建立“毕业后三农学社”,探索新疆农村发展新模式,寻找农村脱贫致富路;来自新疆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肯杰汗团队观察到,中国制造先进的汽车用品能够满足哈萨克斯坦市场的需求,决定引进中国产品进入哈萨克斯坦,为中哈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贡献微薄力量。

经过初赛评审的60个国内组团队和22个国际组团队参加第一期“红色筑梦训练营”。他们前往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和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精神,了解新疆在丝绸之路中的历史作用和地位。

据悉,与以往历届比赛活动不同的是,这是新疆第一次邀请中亚五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瑞典、日本、韩国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本次比赛本着“加强中外创客交流,共享国际创业资源”的理念,旨在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青年创客们搭建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在新疆青年及留学生群体中落地生根。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