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甘肃国税:精准服务企业“走出去”

2018年05月07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近日在甘肃省酒泉钢铁集团(以下简称酒钢集团)采访时了解到,该集团在牙买加伊丽莎白区奈恩市投资收购的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今年第一季度已实现日产氧化铝产品2000吨。从3年前尝试“走出去”,到现在产量效益稳步攀升,这个项目的每一步进展都伴随着甘肃省税务机关为陇企“出海”保驾护航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2015年,面对近年来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铝土资源缺乏和铝产业链不完整等形势,酒钢集团积极谋求转型发展,不断加快“走出去”开拓海外发展空间的步伐。经过多方考察,酒钢集团瞄准了建于1969年、拥有165万吨氧化铝年产能力,但由于资金不足关停的阿尔帕特氧化铝厂。

  虽然前景十分看好,但是风险就像加勒比海变化莫测的风浪一样,让酒钢集团迟迟不敢贸然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当地经济政策如何?特别是牙买加税法与我国税法有哪些差异?大型投资往往牵涉不同国家的多家关联企业,潜在税务风险如何规避?这些棘手而又紧迫的问题让集团领导认识到,拓展陌生领域,急需专业化的税务帮助。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甘肃省国税局和嘉峪关市国税局送税法上门,对接企业需求,围绕境外税法、税收协定和税收服务举措等内容,精准开展税法辅导。省市两级税务机关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收集企业关于组织架构、股权转让、利息费用、劳务输出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多项涉税需求。组建国际税收服务专家团队,专门研究牙买加税制和中牙税收协定,答复并协助解决企业出口退免税备案、技术服务出口和股权转让等方面的涉税疑问。

  甘肃省国税局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针对企业需要,专门编印了《中国居民赴牙买加投资税收指南》,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投资国税制,及时避免投资过程中的税收风险。同时,进出口税收管理部门针对该项目管理层级多、关联关系交织和股权结构复杂的实际,派出税务专家,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协助企业建立起“走出去”跨境税务风险内控机制,从税法遵从、税收优惠、风险规避和出口退税四个纬度帮助企业防范税务风险,避免经济损失。

  在税务机关的帮助下,2016年7月,酒钢集团决定以2.99亿美元收购并重组成立了酒钢阿尔帕特氧化铝厂。2017年6月21日实现复产,10月6日产出第一批氧化铝产品。

  在首批产品验收入库仪式上,酒钢集团税管科科长刘咏梅说:“国税局跟踪式的上门服务,无疑是我们应对复杂的国外投资环境和税收风险的坚强后盾。”

  甘肃省国税局局长杨勇告诉记者,面对越来越多企业的“走出去”涉税诉求,该局紧紧围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职能,梳理相关税收法规,编印《“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与风险管理手册》和《非居民企业税收服务指引》。从“走出去”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介绍、税收协定的运用、“走出去”企业投资风险防范和热点问题归集五个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防范境外投资风险和税收风险服务,重点对中国与以色列、西班牙、白俄罗斯、牙买加和哈萨克斯坦等10个国家签订的双边税收协定、境外投资风险和税收风险整理归集,释疑政策供“走出去”企业参考。同时,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方式把税法发送到每一户“走出去”企业手中,用扎实有效的工作为甘肃省委、省政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战略的重点产业项目保驾护航。(金琳 李祥林 裴成斌 顾志琴)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