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概况

2018年05月10日16:37  
 

北京门头沟区地处京畿之地,是首都的西部生态屏障。区域总面积1455 平方公里,其中98.5% 为山区。因属太行山余脉,东低西高的地理特征,以及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及其支流经年累月的贯穿切割,辖区内群山耸立、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森林茂密,自然风光奇特秀美,是名副其实的百里山水画廊。自古以来,草原文明和农耕文明通过永定河大峡谷沟通往来,相互交融,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

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众多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皇家寺庙潭柘寺,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美誉;戒台寺有全国最大的戒坛;金顶妙峰山是华北地区民俗文化中心,是中国民俗学的发祥地。这里有罕见的山地古村落群,有爨底下、灵水、琉璃渠三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见证着草原文明和农耕文明上万年来相互交往的京西古道。有京西太平鼓、妙峰山香会、琉璃烧造技艺、庄户千军台古幡会等四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流传几百年、曲调高亢的山梆子戏,风格独特的秧歌古装戏,有年代久远的北京西派皮影戏,有婉转抒情的西路评剧前身蹦蹦戏,可谓珠辉玉映、群星荟萃。

可以说,从潭、戒两寺的古钟、名松,到北京屋脊灵山、百花山的万种风情;从保存完好的古村落群,到龙门涧、珍珠湖的碧水晴空;从千年怪石的八奇溶洞,到香火甲天下的妙峰金顶,这块神奇的土地,养育了千姿百态的生命。她是一部敞开的天书,一幅立体的画卷,处处显示出博大、深奥、隽永。

【城市名片】 【城市概况】 【历史溯源】

【风景名胜】 【人文资源】 【特产风物】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