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概况

2018年05月11日13:40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上,被南、北盘江环抱、处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西南州), 是全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之一。

黔西南州地处世界锥状喀斯特精品地带,这里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江河竞流,组成中国西部得天独厚的山水奇观。黔西南州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湖,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国家森林公园仙鹤坪,国家水利风景区贞丰三岔河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安龙招堤、兴义云湖山、兴仁放马坪等奇特的自然风光,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

黔西南州是一块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土地。这里有神秘的“贵州龙”化石,距今至少已有2.4 亿年。普安铜鼓山出土的大量夜郎时期文物,无可争辩地证实了黔西南州是古夜郎国的故地。“万屯汉墓群”和“交乐汉墓群”证明了汉文化与当时偏僻的贵州一隅的交流和碰撞。明清以来,随着文化交流的加快,黔西南文化与外来文化激烈碰撞与互融。兴义府试院、笔山书院、鲁屯遗迹、南明遗迹“十八先生墓”和抗战时期“史迪威公路”的标志性遗迹“晴隆二十四道拐”等历史遗迹, 至今仍闪烁着绚烂的光芒。

黔西南州是少数民族歌舞之乡,境内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布依族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 “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八音坐唱、铜鼓十二调、布依族查白歌节、皮纸制作技艺、布依戏、布依族勒尤、布依族高台狮灯舞、布依族“三月三”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还有一大批风景如画的少数民族村寨,也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黔西南州着力打造的“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山地旅游城市”正在成为一张闪亮名片。通过山地旅游的关联带动, 黔西南州的山地高效农业、山地生态畜牧业正风生水起,绿水青山正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

【城市名片】 【城市概况】 【历史溯源】

【风景名胜】 【人文资源】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