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如何度过生命中那些艰难的时光?大学生和网友们这样回答

张葳 王先进
2018年05月16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上大学后,你快乐吗?什么给你压力?遇到挫折怎么办?大学生们的回答出乎意料……戳视频↓↓↓

高数让人心态要爆,就业真的伤透脑筋;我爱的人名花有主,爱我的人惨不忍睹;女生喜欢拉帮结派,男生偶尔诉诸暴力……好在大学生们懂得纾解、坚持不懈,还会互相打气,相扶相伴。

不论年轻年长,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人总是要经历各种挫折,各种意想不到的磨难。如何面对生命的考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和心态。或许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的网友们讲述的亲身经历,会给大家一些启发。

难熬的时光我们这样度过

我从朦胧懂事时,就和难熬时光纠缠上了。我在妈肚里3个月时,爸就病死了,我由遗传而体弱多病以及先天性的疝气症;上学后因体弱多病,遭同学欺负;青年到退休的整个期间,又有不必言明的特殊经历;高龄了还要照料肢体、精神俱糟的伤残的妻子。但我从不气馁,因为我懂得学习、坚强与奋斗!

——人民微博网友@江武生.blog

1974年高中毕业到1978年初,我当过农民,在烈日下抬山洪退后留下的淤泥,扁担磨破了肩膀;我当过临时工,到水利工地吃住几个月,看不清前景。但劳动之余,我没有忘记看书,有时写写画画。1977年底恢复高考,我抓住了人生一个重要机遇。人生总有低潮高潮,即使再难熬,也要坚持学习。

——强国论坛网友“山崴子”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坎坷的。1999年我在乡镇工作,因当年没有给头头“敬供”,年底便被头头借机“精减”了,此刻的内心像刀绞的一样难受。之后不久,便独自一人外出打拼数年,从普工熬到高管,生活很美满。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

——人民微博网友@页每

我要伺候病了十多年的老伴,她得的是双向障碍,这是一种精神病。子女不在身边,只有我守着她,我几乎不能出门,时光真难熬啊!我只有上网发微博,写文章,也在网上打打竞技麻将,以此度过这难熬的时光。

——人民微博网友@1939海哥

奔向古稀之年的我,每当度过生命中最难熬的那段时光时,用“命该如此”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两句话来安慰自己、激励自己。夜深人静时独自一人到海边嚎啕大哭一场,或者到KTV包间放开嗓子,大声歌唱发泄心中的怨气、怨恨和不满情绪,释放心中郁闷之后轻装上阵。

——强国论坛网友“访蓝2372368”

看书,看书能让我忘记一切烦恼,我几十年我都是这么做的。

——人民微博网友@慎言审言

现在我幸福,别以为我以前也幸福,我经历的挫折打击远比现在你们年轻人大,生长在单亲家庭,从小缺失母爱,指望考取大学改变命运,可是这个理想破灭。是怎么走过来的?乐观面对,不能被挫折打击降服,几十年来,我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业余写稿,以此实现人生价值。

——人民微博网友@直上云霄88

人生就像天气一样,有风和日丽,也有暴风骤雨。我经历的难熬时光大致有两个阶段,一是职业低迷期,二是爱人生病。在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里,我庆幸自己能较平稳度过。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虽身处人生低谷,却心怀梦想,不忘初心,勇于乐观面对,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人民微博网友@光宏

唯有向阳、向上而活,才不负此生

谁也没有那么顺顺利利,最难过的是看到研究生自杀。能够在研究生的位置上,即使没有毕业,也可以回头看看还有很多没有上研究生的,也是一样生活。有很多成功人士并不是研究生毕业啊,只要有恒心,做什么都能够有所收获。我们无法决定很多事,至少可以决定我要活。

——人民微博网友@静,无言

生活哪有什么十全十美,唯有向阳、向上而活,才不负此生。

——人民微博网友@黑调

树立自信心,困难总是暂时的;积极锻炼身体,减少紧张焦虑情绪;每日休息7--8小时,保持体力平衡,减少脑力负平衡。

——人民微博网友@zaolaotou

克服虚荣心,克服恐惧心理,正确面对人生,更要正确对待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就做多大的事情。

——人民微博网友@mm1130

谷底看雾,大地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登上山顶回望,雾将人间点缀成仙境。艰难险阻,绕开或回避,永远都长不大;提高自己,跨过艰难险阻,自然顶天立地。胸怀天下,个人得失再大也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斤斤计较、睚眦必报,整天对个人利益患得患失,痛苦就会成几何级数放大,终生生活在痛苦之中。

——强国论坛网友“愚公之剑”

苦修一颗平常心。借微信上的话说:“礁石阻挡不住江水东流,悲伤遮掩不住时光的飞逝。没有人能烦恼你,除非你自己烦恼自己;没有放不下的事情,除非你自己不愿放下。”办法总比困难多,坚信自己是越挫越勇型。借难熬时光,正好磨炼自己的意志,激发自己的潜能,相信自己不白活一生。

——人民微博网友@KK16168

一日三餐,一瓢水一杯羹,人生足矣!不管是浪迹天涯,还是身居庙堂,春赏花,夏赏雨,秋赏月,冬赏雪,一世轮回,随遇而安,人生何忧?遇到难事,不妨想想那句“死都不怕,还怕什么?”人,活着才有希望,坚持就是胜利。不管何时,庙前的弥勒佛总会报你以微笑,你也应微笑面对生活。

——人民微博网友@程江河

俗话说“三超三落活到老"。人生没有绝对的一帆风顺,总会遇到磕磕绊绊,沟沟坎坎。无论是身处逆境还是遭受挫折,永远也不要轻言放弃,人生只有在与艰难险阻的斗争中才变得丰富多彩。我在逆境时会不断告诫自己,做好自己!不是为了他人而是完善自己。世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人民微博网友@老骥丹心

苦难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苦难,我们都要坦然,沉着应对。

——人民微博网友@草亘

如果你在寒冬时放弃,你将错过春之希望,夏之灿烂,秋之收获。

我们希望,当你克服了艰难险阻,回头望向那些曾经的困境,能够为自己的勇气与毅力而自豪,展露微笑。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