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高伟解析国际金融危机40年

2018年05月1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国际金融危机40年解析》一书封面
《国际金融危机40年解析》一书封面

在金融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金融危机已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与经济金融发展相伴而行,无法回避。1997年,泰国爆发了泰铢危机,随后引发了东南亚乃至亚洲金融风暴。2007年,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随后引发了仅次于“大萧条”的国际金融危机,并迅速席卷全球。这些金融危机爆发之突然、传播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危害之深,让人瞠目结舌。

高伟从事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研究20载,将多年来的研究成果集结出版《国际金融危机40年解析》一书,本书重点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跨境传导机制,金融危机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系,并把系统性金融风险细分,目的是提供分析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新思路,提高防范金融危机的靶向性和边际效用,以求探索建立更有效的金融危机预警、防范和救助体系。

国际金融危机是指一国所发生的金融危机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其他国家,从而引起国际范围内金融危机爆发的一种经济现象。其基本特征是,金融领域所有或部分金融指标急剧恶化,以至于影响相关国家或地区乃至全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金融危机和金融风险紧密关联,金融危机其实就是金融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集中爆发的极端表现,解析金融危机需要从系统性金融风险入手。

在信用货币、主权货币体系下,货币彻底摆脱了对黄金等实物的依附和牵绊,货币当局释放货币的权力和自由度大大增加,干预经济运行的手段日益丰富。各国为了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不断稀释债务负担,竞相将低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目标,基础货币如开闸之水,波涛汹涌,日趋泛滥。那些为躲避金融监管、冠以“欧洲美元”、“石油美元”等名号的各种国际游资,在离岸中心、避税天堂等地注册,以对冲基金、资本管理公司等形式,如“幽灵”般在国际金融市场游荡。在金融自由化的大旗下,伴随技术创新和金融监管的放松,跨境资本可以轻松取道资本和经常账户,穿越国界,也使金融风险和危机轻松地传导到其他国家,造成国际金融危机连绵不断、此起彼伏。基础货币的扩张和跨境资本的异常流动是国际金融危机频繁爆发的根源。金融危机越来越国际化,既可能在多国同时爆发,也可能以某种方式从危机中心向其他国家蔓延,火烧连营,酿成国际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总是倾向于积极干预。干预即便无效,但政府已经尽力了,至少可以赢得积极作为的美誉。而每经历一轮金融危机,一些货币当局总能转“危”为“机”,在救助危机中扩大自己的职能范围,使权力层层加码,干预金融运行的手段和工具越来越丰富,干预力度越来越大,也使金融风险向自身集中,甚至祸起萧墙,引发更复杂的金融危机和社会危机。

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下,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无法避免,这是由市场经济和金融本性决定的,是内生的痼疾。面对外部金融危机的冲击,单个经济体难以独善其身,能够做到的是努力降低自身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各种非系统性金融风险,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加强国家合作,联合其他国家建立国际性的金融危机“防护网”;及时掌握大国、邻国以及经济联系紧密国家的金融动态,及时预警,及早制定并实施恰当的危机救助方案,才有可能在防御国际金融危机的战斗中占得先机,降低伤害,并尽早走出危机。(高伟:外交部国际经济司)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