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18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聚焦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

2018年05月18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18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暨智能科技创新论坛”(第四届)今日在天津举行。

  人民网天津5月18日电(记者 邓志慧)为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欧双方在城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于今日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办了“2018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暨智能科技创新论坛”(第四届)。

  本届论坛作为第二届智能大会的专题论坛之一,主题为“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来自中国与欧洲的城市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及媒体人围绕科技创新、智慧城市等主题进行对话与交流,促进务实合作项目对接,推动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在会上引经据典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立足长远,从整体出发,统筹推进城市的智慧应用和智慧城市建设。他并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利用智能科技为全体城市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中欧可持续城镇化的项目目标是什么?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欧盟科研创新总司代表Laurent Bochereau认为,是以城市居民为核心,为他们创建宜居的生活环境,创造更多的文化和教育等学习机会。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在他看来,中欧双方有很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共同面临未来的挑战。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介绍说,目前,滨海新区和欧洲年净出口总额已经超过145亿美元,汇聚了500多家欧资企业,特别是在中欧区域合作机制的引领下,共同建立了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未来和欧盟各国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充满了机遇,也大有可为。

  意大利驻华使馆参赞Giovanni Brignon分享表示:“我们看到了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很多城市在全身心地投入于现代城市建设、体系建设和技术发展,满足城市崛起过程中的各种需求。但是,我们还是面临一些挑战,如何确保这些现代技术的发展能够解决城市化过程中企业和居民面临的问题。”

  2012年,中欧双方的领导人签署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开启了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新篇章。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回忆说:“这五年来,我们见证了中欧双方合作的蓝图在不断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欧方共建强化这样的合作平台。”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Massimo Bagnasco指出,创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及提高经济发展品质方面非常重要,创新也必须要和规划一起来协同,规划也要致力于绿色发展,提高人民的福祉。他期许,中国人民将会更多地享受到欧盟带来的可持续性化发展、城市化发展中的优质服务。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定位于建设成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示范区,中欧区域合作标杆区,中欧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领航区,达到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国家级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将为欧洲投资者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做了大会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未来的中欧城镇化合作过程中,需要将智慧城市的各种创新作为合作的新模式,进行更多的探索;通过研究共享经济模式来推进城市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它是适应技术变革的;中国和欧盟的政府、企业、城市要共同总结双方的智慧城市经济。

  本次论坛来自欧盟科研创新总司、欧盟商会和欧方企业表示,中国城市发展是欧方关注领域,在此领域与中方合作多为技术类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本次论坛成果为欧方选定中国首个中欧城市创新实验室,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保税区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同时,6对务实中欧城市项目经中欧双方选出,由中欧双方共同授牌。

  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多场专题活动,主题涵盖“国际城市群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智慧城市·智能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此外,与大会同期还举行了“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中欧创新项目务实对接会会议”及“中意航空产业对接会”等各个务实对接活动。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中外政府部门代表、城市市长、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全球知名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等数百人出席,共同分享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示范模式,交流中外城市建设的经验与做法,推广城市最佳实践案例。

(责编:曹亚飞、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