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我们家的报国故事”选编

我的伯父马梦仁:英勇抗战不惧死 舍家忘我树丰碑

强国论坛网友“henanmaqinju”
2018年05月2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等各大互动平台推出“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我们家的报国故事”大型征集活动,网友积极参与,忆往昔、晒荣誉,翻出老物件,讲述新故事,以真情实感发掘身边的英雄事迹和凡人善举,共抒爱国报国之情。

我的伯父马梦仁,是今河南省南乐县千口村人,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直南鲁西财政委员(直南:直隶省南部,今河南濮阳及河北大名地区)。

1942年的冬天,粮食短缺成为保障八路军根据地生存的重要问题,伯父马梦仁负责借粮运动。当时,他得到借粮干部的报告,韩森固曹大户向日伪军出售粮食,不肯向武工队借粮,便迅速赶到韩森固。曹大户见马梦仁到来,心中十分害怕,一边假装借粮,一边派人向日军报告。很快,日军宪兵队赶来包围了我伯父带领的武工队,他们虽奋力突围,但依然被捕。

被捕之后,日军军官多次对我伯父劝降,但他誓死不从。恼怒的日军闯进伯父家中,将我老爷爷打成重伤,几天后就去世了。伯母不想受欺辱,更不想让日军用家人威逼伯父投降,毅然抱着三女儿跳井身亡。1943年正月,伯父在石家庄英勇就义,年仅34岁。

伯父牺牲已经75年了。今天的人们不知道直南这个地域是哪里,但马梦仁这个名字和他的英雄传奇故事依然流传着,成为一座永垂不朽的历史丰碑。他那舍家忘我的抗日精神,他那生性刚烈、嫉恶如仇、坚持正义的英雄气概,无论是今天,还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爱国、报国的源动力。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