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我们家的报国故事”选编

为迎香港回归,他用99天徒步走完京九线

人民微博网友“中国人wxh”

2018年05月24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王鑫海与他个人出版的图书《京九徒步行纪实》

1997年对中国人来说,是难忘的一年。香港终于结束了英国殖民地身份,回归祖国怀抱。为迎接这一历史性时刻,1997年3月10日下午3点,安徽芜湖铁路职工、泾县人王鑫海背起一个大大的行囊独自从北京西站出发,踏上徒步京九线、迎接香港回归的漫漫征程。

从3月10日到6月15日,他从春天走到了夏天,整整99天。而“99”这个数字也同时寓意香港“九九归一”。那99天里留下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他用掉36卷胶卷,拍下1000余幅珍贵的照片;穿坏了5双运动鞋,穿越中国9个省份、98个县市,跨过1066座各式桥梁和172孔长短隧道。

这次徒步行走,王鑫海完成了一次旅游、探险、考察、交友、摄影等全方位的综合性活动。他对京九铁路沿线的几乎所有桥梁、隧道、大小车站等与铁路有关的建筑、设施,还有他所遇到的京九线上每一列经过的列车的车次、时间、地点等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记录、拍照。他还随身携带了一本《京九徒步行友好人士签名本》,上面不但有沿途经过的所有大小车站、村委会、驻军单位、企业等单位盖的章,还有遇到的所有给过他帮助的人及友好人士的题词、签名等。

顺利到达目的地后,他在深圳呆了几天。尔后,他乘坐中巴车来到惠州和妻子团聚几日,之后返回芜湖。以后的几年间,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包括报纸、图书、网站等,将途中所记录的考察笔记整理了出来,36万字,2004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定名为《京九徒步行纪实》。

王鑫海有个艰辛的童年,他是7个月的早产儿,先天发育不良,父母惟恐难以养活准备丢弃,是奶奶力争留下了他,并讨来附近村民的奶水将他养大。长大成人的他参军入伍,退役后又进入铁路部门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他都尽已之力发挥能量,展现出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综合宣城日报皖南晨刊稿件)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