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我们家的报国故事”选编——

一个村子200多人参军参战 报国之心代代传

人民微博网友“祖国的花朵~”
2018年05月2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世纪30年代起,代村——这个位于山东省兰陵县的村庄,就一直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抗日战争刚开始的时候,正在读书的王次安弃笔从戎,参加了八路军,从此戎马一生。与王次安同时参军的还有王保险,在抗日战场上,他英勇战斗,因战功卓著被任命为侦察连连长,后在台儿庄战役中壮烈牺牲。

抗战胜利前夕参加八路军的董连合,一直担任部队的机枪手,南征北战,立下战功。1950年,沐浴着新中国的曙光,他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抗美援朝,不幸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参军上前线的,还有程兴远、王保哲、温廷亮、彭玉伦、郭中义、李守法、郭中信、王树兹、相金山、王保元、王树田等。

20世纪60年代初,在台湾当局疯狂叫嚣反攻大陆时,葛秀兰、彭孝增、吴开广、宋佩伦、董志喜、吕学明等踊跃报名参军入伍。

20世纪70年代末,张凤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二等功。

郭长龙、刘聪参军后,在抢险救灾和新疆平乱中立功受奖。

前后200多人参军参战,用青春谱写战歌,用奉献报效祖国。这是代村人的骄傲,更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