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召开研讨会 探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2018年05月25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周晶)2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承办的 “推动‘三大史诗’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少数民族的口头史诗蕴藏丰富,型类多样,分布广阔,源远流长。举世闻名的“三大史诗”分别为藏蒙史诗《格萨(斯)尔》、蒙古族史诗《江格尔》和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它们内涵丰富,情节曲折,结构恢宏,气势磅礴,皆为几十万诗行的鸿篇巨制,当之无愧地跻身于人类最伟大的英雄史诗之列。

       研讨会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培林研究员指出,三大史诗震撼人心之处在于其跨省区、跨民族、跨国界传播的宏伟格局;在于凝聚民心、团结人民、给予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和向往;在于结合口头与书面形式的活态传承体系;还在于恢弘的内容与结构。

       “以“格萨(斯)尔”、“江格尔”及“玛纳斯”为代表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增强我国文化自信的核心元素之一,同时也是接轨国际,体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向与会嘉宾汇报了有关“三大史诗”保护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相应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从“非遗保护”视野对“三大史诗”和中国多民族史诗传统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及再创造作出了展望。

       此外,史诗学、民间文学、民俗学、少数民族文学等平行学科专家学者代表分别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了“三大史诗”的文本特点、文化属性及社会价值等。“三大史诗”的代表性传承人分别阐述了自己对所传承和研究的史诗的理解及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大家普遍认为,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的传承,更是维系人类文化多样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周子玉、孙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