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二:

扬帆起航新时代 凝聚民心释放中国红利

2018年06月0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从右至左依次为王一鸣、姜辉、颜晓峰、杨生平(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王玫)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在全国各地出版发行。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这一指导思想,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主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系列网上座谈会。

座谈会第二场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院党委书记姜辉、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杨生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学习《三十讲》所关注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全球治理合作”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三十讲》统分结合、逻辑清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读物。

新时代下的意识形态:凝聚民心不旁落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姜辉认为,这为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联系在一起,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意识形态为文化的前进方向指明了根本道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系到文化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是否坚守我们的文化立场、建设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民族大众科学的社会主义文化,也关系到我们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姜辉指出,在国内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能够有效地用主流意识形态统领和整合各种社会思潮,在国际上,能有力应对敌对势力造谣惑众、散布杂音噪音的生存空间。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如何创新?对此,杨生平认为,应从宣传方法、管理方式等方面入手。

“现在很多学生不愿意谈马克思专业,觉得谈了有点不好意思。”杨生平直言。“后来我进一步问他们对马克思有没有了解,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认真阅读过马克思,也没有看过马克思的思想,只是单纯情感上的拒之。这种情况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当中可能更注重说理,没有注意呈情。我们既要讲理,更要讲情。如果意识形态的东西让大家感觉是冷冰冰的,也很难被老百姓接受。”

“总之一句话,意识形态工作抓住原则性的同时,应该有一些辩证方法的运用,要团结绝大多数。这是解决意识形态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则。”杨生平说。

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从富到强的伟大飞跃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成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颜晓峰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于有正确的提出和准确把握,所以紧紧围绕着回答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成果,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

颜晓峰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它的意义和价值也不仅仅局限于当代中国。它对于当今世界,回答世界课题、时代之问、人类课题、人类之问,都是饱含中国自己独创性的思想、智慧和贡献的。“是人类历史上更为伟大的一个历史创举。”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得出一个历史性的结论,就是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与全球治理:让“中国烙印”释放瞩目红利

浩瀚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一直是人类社会努力的方向,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处在历史转折点上。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模式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都在增强,中国方案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我们如何发挥优势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中国更多的声音?

“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有很多非常深厚的治理文化。”王一鸣在座谈会上表示,和而不同,和为贵,这是我们中国文化特有的魅力。这种文化理念,我们可以引入到现有的国际治理架构中。

王一鸣进一步解释,要向世界提供更多打有中国烙印的公共品,比如说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包括很多富有特色的理念,当前我们国际援助规模也越来越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最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我们要联合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来参与全球治理的重塑,使中国特色、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文化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全球治理体系当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