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三:

新时代新征程 “乘船渡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8年06月1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从右至左依次为刘建军、莫纪宏、沈传亮、唐洲雁(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李兵兵)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主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系列网上座谈会。

座谈会第三场邀请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传亮,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就《三十讲》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等专题进行解读。专家们认为,《三十讲》全书逻辑清晰、语言活泼,突出了问题导向、价值导向,体现了新时代、新理论、新风格,为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基本教材,为我们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引。

新起点: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三十讲》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专题梳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唐洲雁在分析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继承性和发展性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必须凭借改革开放的“桥与船”,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临的风险更多、挑战更大。唐洲雁表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涉险滩”,“闯雷区”,学习和借鉴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继续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改革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朝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前进。

唐洲雁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在坚持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方向和立场,坚持党的领导。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坚持的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仍需要坚持好。保持政治定力,一方面搞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继续借鉴过去的成功经验,处理好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促使“四个全面”有机整体推进。

新征程: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三十讲》指出,要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沈传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新型政党,一直重视党的建设,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沈传亮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党内存在的薄弱环节来加强建设;突出目标导向,十九大提出党的建设总目标,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五大建设”基础上增加了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拓展了党建布局;突出价值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价值取向,实际上反映了党的性质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鲜明特点是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沈传亮指出,思想建党特别重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把理想信念比作人身上的钙,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特别恰当形象,让广大党员干部一听就明白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系统越来越健全,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写进党章,使思想建设更稳固、更长远。

沈传亮强调,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紧密结合,还应继续在制度化上下功夫,使思想建设的作用更加持久;搞好思想建设,也有利于制度更加规范、更加立体。党内的各种规章制度要形成合力,有机联系,整体配合,提高质量。

新跨越:重点与制度齐抓,提升人民法治获得感

《三十讲》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莫纪宏认为,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内涵,关键是要正确处理政治与法律的关系,“要做法律上的明白人,必须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妥善处理好政治和法律的关系,坚持“四个意识”,才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

莫纪宏指出,使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进一步从“有”向“好”转变,既要抓重点,也要抓制度。要树立法治的权威达到以点带面的积极效果,又要保证法治本身的继续发展,营造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法律环境。抓重点,还是要抓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司法领域。近年来一些案件的再审、改判,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树立了法律权威。让人民真正信仰法律,首先要提高法治自身的水平,来好地运用法治手段保障人民的权利。

法治归根到底要依靠制度建设,建立长久的发展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在实践中,老百姓对判案、执法有异议可以申请合宪性审查。“给老百姓把理说透了,从制度建设上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莫纪宏说。

新发展:学习领会新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刘建军表示,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就包含着新时代新精神,在整体思想论述中体现着自信和担当,蕴含着奋进、昂扬的斗志和精神。刘建军说,“我们要学习总书记的这些思想,也要把自己调整到相匹配的状态。如果还是带着一种疲疲沓沓、懒懒散散的状态是学不好的。”他表示,认真领会学习总书记的原著不能仅仅局限于文本材料,还要结合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实际,联系每个人的思想认识进行学习。

刘建军称,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就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大的理论成果,也是最重要的理论使命。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最重要的还是把总书记的思想研究好、阐释好、建构好、发展好,在这些方面,学者应尽到自己的历史责任。同时要注意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来自中国人民的智慧,具有自己的鲜明风格,在理论宣传和研究阐释内容时应好好总结其话语特点并发扬光大。“把总书记的思想、研究、阐释、建构和发展好,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能够极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