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四:

为人民谋幸福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8年06月11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网上系列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蒋建华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网上系列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蒋建华摄)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黄玉琦)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网上系列座谈会。座谈会第四场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所关注的“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等热点难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三十讲》全面系统深入精准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清晰、语言鲜活,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读物,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非常显著的帮助。

精准脱贫是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

贫困问题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蔡昉在座谈会上表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党中央着力解决的问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在民生短板上发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收入,创新扶贫方式,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一系列开创性成就,随着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的推进落实,我国的贫困人口总数不断下降、贫困地区面积不断缩小,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对于如何推进精准脱贫,刘元春表示,要在精准实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对此,他建议:一要进一步明确精准脱贫的目标,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抬高标准,要抓好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人群的脱贫工作;二要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的动力,夯实精准扶贫经济基础和制度基础;三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常抓作风机制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前不久,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对此,吴舜泽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很早就用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作比喻,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生态环保大会正式确立、明确宣示、总结归纳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吴舜泽强调,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亮点,也是这次大会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三十讲》虽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没有进行具体归纳,但是在《三十讲》中的第22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都有体现,体现了习近平经济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从这个角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产物。”

中国梦即是人民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意蕴深远。王向明表示,中国梦的实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个最大公约数,是一种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述。”这意味着每一个人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王向明指出,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互统一的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同时,中国梦的提出,不仅在国内引发强烈共鸣、在国际社会也产生强烈反响。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愿意将自身的发展经验和机遇与世界人民共享,“因此,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梦与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梦想相一致,是开放、包容、共享的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管党治党提供科学指南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当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谢春涛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它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结果,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不懈追求。

谢春涛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实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党建有效提供了科学指南。“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党历来重视理论武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它成为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在实践当中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