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梅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廖广斌: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 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2018年08月03日15:55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王先进、实习生赵伯璇)今天上午10时,梅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廖广斌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围绕梅州市企业、网民关注的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年报制度、商标品牌战略、市场监管等社会热点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 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网友“瑜伽66 ”对于现在工商部门监管模式的转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工商部门对企业采取经营异常名录的信用监管手段,经营户在何种情况下,会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又应该如何消除“异常”?

对此,廖广斌介绍道,根据《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以下四种情形将会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企业未在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2)企业未在信息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也未在工商部门责令的期限内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其应当公示的即时信息;(3)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4)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企业经营异常管理暂行办法》第10条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自列入之日起3年内依照《企业经营异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可以向作出列入决定的工商部门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目前国家正在建立健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机制,对失信企业的监管将越来越严密。” 廖广斌还表示,“我们也借这个机会提醒广大企业要自觉诚信守法经营,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

普及养生保健知识 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

对于不少网友来说,家里老年人的养生保健消费问题,一直是他们关心的。网友“益达000”就表示,“老人最近参加很多保健品的讲座,买了一堆东西回来,说了也没用,不知道哪个部门可以管一管?”

廖广斌解释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生了保健品市场的发展。在这里也作个提醒,一些保健品促销广告及促销人员往往抓住了老人家的心理,来推销商品。”他表示,作为子女,平时要多关心家里的老人,多与老人沟通,并注意普及养生保健的基本知识,引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对于步入晚年的老人家来说,陪伴才是“最佳保健品”。

走生态富民强市之路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友们对个体品牌经营的相关事项也很感兴趣,其中“茶花儿”提问说,“自家有茶场,茶叶品质一直不错,但是靠这样零散销售没有规模,还容易被别人贴牌,想自己申请一个注册商标,打响自家品牌。不知道这方面政府经常宣传的商标品牌战略能否帮得上忙?”

“我们首先要为这位网友的品牌意识点赞”。廖广斌说道,“目前我们市工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走生态富民强市之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正在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发展战略,重点是五个方面:一是大力培育现代产业品牌。主要是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及以新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二是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品牌。以电力、建材、矿业、陶瓷、酿酒等产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利用商标开展兼并重组和连锁经营。三是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四是扶持发展特色农业品牌。以水果、茶叶、油茶、南药等八大特色产业为重点,推出一批农业品牌。五是努力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

他还表示,“要以商标为载体,凝聚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丰富品牌内涵,进一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讯员黄慧光)

(责编:王先进、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