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第五届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闭幕 濮存昕用戏剧启迪凉山儿童蜕变【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8年08月16日13:31

上一页
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第五届心灵艺术夏令营在京圆满闭幕。
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第五届心灵艺术夏令营在京圆满闭幕。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邓志慧)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第五届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今日在京闭幕,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河南、北京、天津、西安、长沙、香港等地的30名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手拉手学习戏剧艺术,并最终登上专业舞台表演。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主持人月亮姐姐、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卫生健康事业部部长谷岚、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聂俊峰现场观看孩子们的闭营演出。

团结协作 呈现本真戏剧魅力

闭幕活动的现场,小营员们利用在夏令营学到的戏剧创作知识,在天成语言艺术导师王嘉昴等的帮助下改编呈现了多个经典戏剧片段,其中还包括即将公演的传统文化大剧《汉字王国之成语秘境》。小营员们自发结组,分工明确:大孩子主动帮助小孩子熟悉剧本,提示走位,而小孩子也会独立搬道具,认真记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剧目的台词基本由小营员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联想创造而成,而在道具选取和舞美呈现的多个细节处,也采纳了孩子们在排练学习中迸发的奇思妙想,使整场演出充满了本真童趣。

看到孩子们的演出,濮存昕表示:“戏剧是大家合作的项目,少了谁都不行。孩子们每个人的协作、配合、节奏感很好,而且很多孩子的声音特别洪亮,虽然之前他们没有学过戏剧表演,但是他们表演观众全都听得见,口齿十分清楚。”闭幕活动最后,濮存昕还和爱心企业北京银行的嘉宾、家长一起,与第五届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的全体小营员共同朗诵《少年中国说》,“朗朗读书声”寄托着对祖国下一代的殷切期望,也将闭幕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

戏剧为凉山留守儿童打开另一个世界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赶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慰问那里的贫困群众,并提出“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扶贫攻坚良方。本次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中,就有8位来自凉山的留守儿童,他们常年生活在崎岖偏僻的大山之中,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有的父母一方已经去世,生活处于贫困的境地,而为了能赶上本次夏令营,在凉山突发泥石流导致铁路停运后,他们乘坐大巴走了两天两夜,终于如愿抵达北京。

在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众多导师的悉心调教下,凉山的孩子们一改最初的胆怯害羞,逐渐打开自己,充分感受戏剧艺术对他们身心的滋养。几天下来,笑容在这些孩子的脸上多了起来,他们和其他孩子的协作变得更加顺利,在戏剧的世界里,他们平时不被人关注的歌唱、舞蹈、朗诵天赋得以施展,并以一曲彝族特色舞蹈为最终的闭幕演出增添了一抹亮色。

濮存昕称赞孩子们说:“凉山孩子们的艺术天赋在夏令营中被挖掘出来,也邀请你们未来再到北京,展现你们的艺术才华。”戏剧艺术为凉山的孩子打开一个内心笃定自信的世界。

五年坚守 构筑孩子们的心灵艺术

今年是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心悦志愿者团队第五次举办“心灵艺术夏令营”活动,也是濮存昕爱心基金携手北京银行开展心灵艺术公益行动、构筑中国儿童的心灵工程,传承中华文化经典的第五个年头,从2014年开始,在以北京银行为首的爱心企业支持下,帮助超过200名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一起,在主题丰富的各届心灵艺术夏令营中体验艺术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启迪。

回首过往的公益历程,濮存昕说:“做公益特别有意义的一点,就是看到孩子的成长,我们从城市来的孩子和贫困地区的孩子相逢共处,这是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也是我们做‘让孩子笑起来’心灵艺术夏令营最大的一个热情点。我们国家每个人都是一家人,无论是家庭富裕还是贫穷,无论来自城市还是农村,我们一起互相帮助,互相了解,互相进步,这是‘让孩子笑起来’心灵艺术夏令营能够一直办下去的初心,希望孩子们获得快乐,把喜悦带回家。”

据了解,“让孩子笑起来”心悦志愿者团队教育扶贫深入地区包括湖北、山东、河南、内蒙古、贵州、四川等地,每年都会资助这些地区的留守儿童代表来到北京,接受专业艺术教育,感受首都文化。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第五届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以戏剧表演为主题,30位小营员在学习戏剧演员声、台、形、表能力素质的同时,从创作的角度出发,参与了夏令营闭幕活动的构思策划,收获戏剧艺术带给他们蜕变。

【1】【2】【3】【4】【5】【6】【7】【8】
上一页

(责编:邓志慧、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