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18智博会在深圳开幕 提升智慧城市 建设数字中国

2018年08月2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与会领导在展会现场观看巡展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今日上午,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与第26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论坛开幕式在深圳会展中心联袂举行。1500余位政企商界代表齐聚一堂,共绘智慧发展蓝图,助力智慧城市在新时代实现新提升、新跨越。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城市作为智慧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繁荣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高级阶段。本届论坛主题为智慧城市建设与工程管理,将瞄准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科学前沿问题开展智慧城市工程管理理念技术、方法和工程研究探讨;还将围绕智慧城市、工程管理、顶层设计、时空大数据、智慧交通等问题举办多个分论坛,旨在多边、多元交流推动工程项目更好、更快的发展,促进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中国工程院将持续助力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致辞中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部署、来推进,进一步加快完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网络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推广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建设成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努力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同时,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发展的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化、品质化和智能化水平。接下来,市政府将在国家发改委和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吸收本次论坛的成果,全面加大智慧城市投入,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各方联动,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城市的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在全国最前列,为我国建设数字中国做出新的探索。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在发言中表示,智慧城市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可以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多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一是各地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二是信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三是城市服务治理得到创新。但同时,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到位、碎片化发展等问题仍比较突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仍有待提升。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在致辞中说,中国平安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在做好金融主业的同时,本着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经济、服务大众的理念,利用多年来积累的金融和医疗科技,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助力赋能。经过多年的探索,平安构建的“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已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和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政府提高了城市管理和运营的效率,为市民提升了城市生活和服务的体验。

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Mr. Graham Stuart在发言中认为,城市化不仅是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对于任何企业、任何国家来说,都需要直面迎接这些挑战和机会。英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智博会,将持续支持中方分享英国多年智慧城市建设的专业技能,中英两国正迎来合作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开幕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主持。

据悉,本届智博会为期3天,预计将吸引超过2万名代表和嘉宾参会。(王喆、侯志业)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