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结果发布 10城市荣获智慧化综合奖

2018年08月22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王喆、侯志业)8月21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的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圳、杭州、广州、成都、厦门、宁波、无锡、青岛、苏州、佛山荣获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武汉、宜昌、南宁、合肥、中山、安阳、常州、西安、南京、温州、南通、益阳、嘉兴、淮北等城市荣获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方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8年(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评估工作历经5个月,评估对象包括了全国294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不包括港澳台)。评估指标体系包含了智能感知、智慧管理、共享服务、网络协同、多元参与5个一级指标、13项二级指标、22项评估要点,所依据数据是由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通过依申请公开、文献调查、电话调查、数据工具抓取、国脉数据库参考等方式获取,流程上经过初步采集、数据补充、数据处理、数据结果等,结果具有准确性和真实性特征。

针对中国城市智慧化水平发展现状及问题,报告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优化顶层设计,提升城市治理整体发展水平

随着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的不断深入,各地城市治理建设水平得到稳步提升,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各模块协调发展不足,制度标准建设短板问题突出,整体呈现条块分割、特色不清、创新不足、长效机制缺失等问题。因此,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整体发展水平要建立完善的组织推动机制,建立城市治理标准体系,同时完善制度建设。

第二、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数据治理能力

当前,网络空间治理和数据治理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但网络空间管理还不到位,数据治理的基础环境建设不够完善,数据的横向整合共享难以深入进行,政务信息的跨部门共享协作仍存在困难,大数据对于科学决策的辅助支持不够。因此,需要通过创新完善网络空间治理立法、构建多元网络空间治理格局、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技术能力等方式全面推进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现代化;同时进一步加强数据治理提升,强化基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建立完善的数据治理保障体系。

第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城市服务智能化水平

当前,公共服务线上化优势逐步呈现,政务服务线上一体化水平逐步提升,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展并不乐观。建议首先要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并基于“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改善引商环境。其次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以人为本、以技术为支撑,促进平台型、数据型、开放型、服务型政府的全面发展,并积极推进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及政府数据开放。

第四、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强化多元化主体协同参与

目前,多元参与体制机制不健全,城乡社区共治模式创新及制度建设力度薄弱,创新应用不足,各城市多元参与水平整体不高,各地多元参与的城市治理运营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强化多元参与首先要优化创新多元参与治理模式机制,同时,创新城市治理参与方式,探索城市网格化、民意搜集方式、线上线下即时连动模式等,推进精准化、精细化治理,打造多元化联动、共享共治城市治理模式。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