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08月22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开幕(王喆 摄)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 昨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开幕。作为博览会的主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论坛发言环节,多位与会嘉宾为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提供有益启示。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深圳加大力度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工作,发布了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意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知全局、一体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平智享生活的“六个一”目标,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新标杆。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应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从三方面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夯实智慧城市的发展基础;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赋予智慧城市发展活力;三是继续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以信息化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建议,建设智慧城市,一是需要政府提供空间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帮助运营商协调所有的智慧企业参与其中;二是要用新的运营商和第三方机构来进行策划、协调跨界的合作和经营,促进智慧城市的产生;三是要考虑成本和投入门槛等因素,选择对成本敏感度低的地区来进行智慧城市实验;四是要转换观念,尊重市场的选择来进行智慧城市的实践。“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某种程度上矫正了城市发展的误区。在新城建设中如何既解决城市的粗放发展模式,又把大众所需的网络化、数字化植入到生活中去,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王喆、侯志业)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