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播报

五年耕耘 砥砺创新 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不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8年09月06日23: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五年耕耘 砥砺创新 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不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近日,从泉州市金融工作局获悉,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在泉州开展金融服务工作,作为泉州金改重要的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之一,5年来,积极构建设综合投融资服务平台和要素交易平台,并在打通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便捷通道,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一、构建综合投融资服务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股改板、交易板三大功能板块,主动争取市县两级政府政策倾斜,从综合运用贴息、担保、增信、扶持资金等政策措施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降低企业挂牌融资成本。截止2018年8月30日,累计挂牌企业648家,实现融资33.7亿元,已成为泉州中小微企业聚集和融资服务汇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

(二)推进“青创板”试点。为助力青创企业发展壮大,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2017年,与团省委创新合作推出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板,建设“青创板”特色板块,首先在晋江市试点,目前已有90家企业在青创板挂牌,其中,20家挂牌企业获得贷款1450万元,3家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融资900万元,为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实施以服务企业资本运作和股权融资为核心的“财智行动”计划,帮助挂牌企业有效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做强品牌,做强产业链,提高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多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一)试点地方法人银行股权登记托管业务。为配合监管部门对地方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规范股权质押、增发股份、股份转让等行为,增加股东信息透明度,以防范股权代持和关联交易等风险,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地方法人银行的股权登记托管试点工作,泉州银行、泉州农村商业银行成为首批完成整体股权登记托管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二)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工作。推出了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要素的抵押融资业务、碳排放配额托管业务以及环境权益要素企业的挂牌展示和融资等综合服务,并积极研究碳排放配额回购业务,碳排放配额约定购回交易业务。截至2018年8月底,泉州排污权累计成交1.11万吨,成交金额3.2亿元;累计成交碳排放权155万吨,成交金额3500万元。

未来,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加快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以企业股改为切入点,推动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着力打造区域性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主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努力为泉州金改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