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贸促会研究院:零售业迎来无界融合时代

2018年09月07日16: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昨日发布 “零售业无界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报告。报告认为,零售无界融合时代已经来临,应根据新时代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改善零售行业内外部发展环境,促进零售无界融合的持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已于日前通过会议表决,并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其中明确提出“国家平等对待线上线下商务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极大地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零售无界融合提供法律保障。

在实践领域,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征明显,不断地对服务提出新要求,零售无界融合应运而生。电商巨头和实体零售企业合纵连横,探索多领域协同方式,扩展线上线下融合领域、打破行业边界、企业边界、消费者边界,无界深度融合成为常态。

报告指出,调查显示:无界融合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融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并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消费体验:91.9%的消费者表示体验过零售无界融合的相关服务,包括支付便捷、商品种类丰富和价格优惠等,71.7%的消费者表示这些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其购物体验。

报告指出,零售无界融合面临各行业思维模式差异较大、新技术推广与应用难度大、网络零售虚假问题仍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仍未到位、零售无界融合人才缺乏等五大挑战。

报告建议,政府应积极发挥引导和监管作用,进一步营造无界融合创新友好型发展环境;实体企业和电商企业应当合力而为,打造无界融合的积极环境。(邱佳倩)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