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在德国法兰克福发布

2018年10月18日10:53 |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小字号

  2018年10月10日,在第七十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当天,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协办的“探索中国城市风貌”——《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在法兰克福展览中心隆重举行。

嘉宾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隆重揭幕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根据中央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由国家有关部门主导、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组织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和城市对外宣传平台。丛书以城市为地理单元,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定位,将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城市的精华呈献给公众。丛书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面向世界出版发行,此次北京、湖州、宜春、抚顺、辽阳、莆田、海东、塔城等30个城市分卷首次亮相欧洲,成为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一道独特的东方风景。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在图书博览会上大放异彩

  德国黑森州经济、能源、交通及地区发展部亚太事务官诺贝特·诺伊瑟尔,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孙瑞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中共宜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景平,中共宜春市委讲师团团长俞旭,浙江湖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梅锦连,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璟翎,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日,法兰克福市外国人参事会议员顾裕华,德国华人旅游业联合会会长崔立,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法兰克福办事处主任史翔,中国人民银行驻法兰克福代表处首席代表高鼎新,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玉龙,孤独星球伦敦总部版权总监克莱尔,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代表团团长、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建平,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凝,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周伟斌,中国出版集团出版部副主任曹永平,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欧阳东,中国工人出版社副总编辑吕静,山东友谊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继红,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范增民,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立群,以及来自中国、德国有关部门及新闻、出版、文化、旅游、测绘等部门和单位的10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

德国黑森州经济、能源、交通及地区发展部亚太事务官诺贝特·诺伊瑟尔发表致辞

  诺贝特·诺伊瑟尔在致辞中回顾了黑森州对华关系的40年历史,高度称赞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并指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为德国乃至世界读者送来了一份厚礼,它融合了城市历史与当代风貌、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呈现了一个5000年文明古国的不朽魅力。文化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丛书为德国民众了解中国城市发展、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为中德两国人民及城市之间的对话打开了大门。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孙瑞英致辞

  孙瑞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从历史、地理、人文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角度追溯中国城市发展的脉络,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城市故事、展示中国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中国与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迫切需要加强人文交流,为此两国也建立了高级别的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书籍是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媒介,《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此次亮相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在这一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上讲述中国城市故事,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德、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沟通。

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发表致辞

  王宝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构筑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对话平台,一方面为德国人民打开感知中国、理解中国的文化视窗,另一方面,为中国提供学习借鉴德国城市建设经验的机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促进中德两国城市的交流互鉴,进一步延展中德两国在文化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玉龙发表讲话

  黄玉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以中国城市为切入点,解读中国人文地理和中华文明,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讲述了文化多元、全面发展、开放热情的新时代“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走出去,任重道远,前景光明。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揭幕,王宝民与诺贝特·诺伊瑟尔分别代表中德双方互赠了礼物,来自湖州和宜春的城市领导与在场的媒体记者交流,分享了城市发展的模式与经验。

王宝民向诺贝特·诺伊瑟尔赠送《黄河全图》

(责编:贾蔚雯、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