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发布 要求求助人收入房车信息应完整公开

2018年10月1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潘跃)我国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今天联合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和《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旨在进一步加强平台自律管理、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以及促进大病救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逾百万大病家庭通过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布了求助信息,获得超过2亿爱心人士的响应。

倡议书共9条,包括:倡导与公募慈善组织对接、加强求助信息前置审核、搭建求助信息公示系统、抵制造谣炒作恶意行为、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等。

自律公约共34条,规定平台应在页面显著位置公开收费标准(包括平台服务费)、各方权责等信息,做好风险提示,明确告知公众个人大病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信息,真实性由发起人负责。

如何保证求助人信息真实完整,使赠与人和求助人信息对称,进而判断是否慷慨解囊,是目前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自律公约规定,平台应要求发起人尽最大努力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地公开求助人的疾病情况、治疗花费情况、家庭经济状况(主要是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等信息)、预期款项用途、基本医疗保障情况、商业保险保障以及是否享受低保、获得政府医疗救助等情况。

自律公约要求平台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制度,对涉及编造、夸大求助信息、病历造假、医疗款挪作他用等行为的恶意发起人、求助人,以黑名单形式进行一定范围公示,并持续更新。凡是进入失信筹款人黑名单的,各平台不再为其提供服务。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