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变革中寻找机遇,为亚太合作提供中国智慧

——解读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习近平重要讲话

2018年11月2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李兵兵)11月17日至18日,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亚太地区合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推动亚太合作迈向更高水平。首次在太平洋岛国地区举办的APEC峰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中国为亚太发展和全球治理贡献了哪些方案?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进行解读。

寻求共识应对挑战 发挥亚太经济表率作用

强国论坛:您认为今年APEC峰会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是什么?有哪些成果?

刘晨阳:今年会议主题突出包容性、数字经济为整个亚太未来带来的全方位变革。较之以往,虽然包容性增长、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议题前几年的会议也都有所涉及,但把这几个问题结合起来放在主题当中还是第一次,凸显了APEC各成员在新形势下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主要利益诉求和重点领域。正如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中强调,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遇的变革。面对这种变革,广大APEC成员的核心利益诉求和终极目标就是怎样有效地应对挑战,找到推进亚太区域合作的有效路径,进一步达成共识,真正实现包容性的发展。我觉得这是这次会议结合现在全球和亚太地区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合作导向和重点上体现出的一个亮点。

在会议成果方面,较之以往几年的会议,今年更重要是强调落实过去几年APEC形成的合作蓝图和愿景,关注大家的努力怎样转化成实质性的工作计划、获得务实的成果;结合包容性增长这一目标,进一步落实2014年北京会议上达成的APEC互联互通蓝图,还有2017年在越南达成的APEC数字经济路线图,达成具体的工作计划。

强国论坛: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中三问世界变局,提出五项主张。您对此如何解读?

刘晨阳:习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凸显了对世界变局的系统认识和解决之道,让大家印象深刻。同时,较之过去几年在APEC当中的发言,习主席提出这几点倡议时,没有局限在亚太地区,而是侧重于从全球的视角,从全球治理、全球经济经贸规则体系的完善等方面强调这些问题,视野更开阔,重要性也进一步提升。这五个方面的建议,可以和亚太区域合作未来的发展找到结合点,为APEC 推进具体领域的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

强国论坛:习主席在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背景下,如何看待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意义?

刘晨阳: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个框架下,习主席再次强调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一是在原有的金融危机冲击之下没有完全复苏,加之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挑战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亚太经济在过去30多年里本就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地区,已经发挥了实质性的火车头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能否有效推进开放的经济合作,其意义不仅限于亚太层面,而是在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当中能否有效发挥它应该承担的责任或义务,发挥表率作用。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未来的亚太一体化是不是能够按照2014年北京会议上大家所形成的共识,有效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深化全球供应链等,在新的时期具有了新的内涵,也具有新的紧迫性。明年是APEC成立30周年,2020年又是APEC茂物目标到期,之后的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怎么走,按照什么样的路径推进,也关乎APEC未来的走向。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能否有效推进开放型经济,在今后几年,不仅是亚太地区也是国际社会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

加强重点领域合作 积极融入亚太一体化进程

强国论坛:“数字经济”作为今年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受到很多关注,我们应怎样看待亚太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经济的意义和发展前景?中国在这当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刘晨阳:从统计数据来看,现在亚太地区确实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或者互联网经济发展最快、规模最大、市场潜力最大的区域。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这方面起步非常快,市场增长也超乎人们的想象。以此为背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原有贸易格局包括贸易投资规则的改变也带来了新问题。也就是说,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激发了亚太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活力,扩大了市场规模;另一方面也对原有的市场体系和规则完善度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我认为,一方面亚太地区的各成员需加强合作,推进亚太地区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顺利发展,降低相关的贸易投资壁垒;另一方面应充分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包括法律法规的完善、对社会不同群体影响的应对等方面应采取有效举措。从中长期来看,数字经济将会成为APEC合作的一个新的支柱领域。由它进一步衍生的与创新增长有关的合作,如技术交流、研发、应用,以及与此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各方面都具有连带效应,会受到APEC各成员的高度关注。

强国论坛:明年我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经过5年努力,“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未来如何进一步实现“一带一路”与亚太合作的有效对接?

刘晨阳:在过去五年,中国和亚太区域很多成员都在充分地讨论“一带一路”建设和亚太区域合作之间怎样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现在已达成一种共识——亚太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是相融的,合作的领域是相通的,合作机制也有相似之处:都是基于自主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合作领域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主,以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社会交往为主题,天然形成了可以对接、可以融合的优势。

五年来,大家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能给这个地区带来新的资源,能够使更多的成员找到更多的渠道和平台满足自己的诉求,同时也打消了一些成员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疑虑,坚定了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信心。这次习主席的讲话非常自信地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意义,以及中国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未来中国会在很多方面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实现亚太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

坚定改革开放信心 让更多发展成果利己达人

强国论坛: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念。在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在亚太地区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刘晨阳:中国经济发展对亚太经济的拉动作用和贡献,过去几年当中APEC绝大多数成员都是公认的。很多国际官方和学术会议上,很多其他成员的代表都多次列举非常翔实的数据来表明,中国这几十年来经济和对外贸易投资的增长为亚太地区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我们通过这40年的实践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利己达人,把中国经济开放的成果更好地和区域发展融合起来,使更多成员能从中国的发展中找到自己获益的结合点。这说明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也需要从区域和多边贸易中寻求更加深入地一体化和开放经济的构建;更好地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较之以往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更加必要。

我认为,中国未来一方面会在推进RCEP谈判和亚太自贸区建设等方面着手,为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做贡献;同时在WTO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方面,中国也会展现大国责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更多公共产品。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